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卫士风采> >  

榜样的力量⑤|星星之火点亮万家和谐

发布日期:2024/3/28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304

编者按

 一个英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进就是一个榜样。近年来,我市政法队伍涌现出了一大批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英雄楷模。为持续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现全市政法队伍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徐州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榜样的力量”专栏,大力弘扬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勇于担当作为、用心为民服务,为“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道强,男,汉族,1967年11月生,中共党员,法学本科学历,1986年1月参加工作,现任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法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庭长。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法官”“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同行眼中的“攀登者”

图片

在法庭工作,婚姻家庭案件最多,他成了和事佬,倾听、沟通、交流成了他的“审前三步曲”。“当事人心中还有隔阂,案件就不算真正办结,有一丝和好的希望,就决不放弃,直至调解成功”,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25年过去了,2000对婚姻在他的调解下修复了夫妻感情,他总结创新出“离婚案件冷静期调解疏导法”,并起草了国内首份关于“离婚冷静期”的规范性文件,“冷静期”的做法先被司法解释所吸收,后被民法典所借鉴,慧及千家万户,他成为同行们眼中的强者,勇攀婚姻家庭领域的最高峰。

妻子眼中的“憨厚人”

图片

 当年,法庭办案条件艰苦,约50分钟的自行车车程加之他早到晚归的习惯,早七晚七成为他标配的工作时间,双休日的自学或加班亦成为他至今的坚持。那一年,他刚调到塔山法庭,脚后跟意外骨折,医生建议他休息三个月,他硬是一天没有休息,吃在法庭,住在法庭,案件没有受到影响。2021年冬,他意外事故胸骨骨裂,医生要求静养,他只休息了一天则继续上班。2023年少年家事案件猛增,他带领同事们每周加班加点工作,以时间换数量质量。妻子默默地支持他工作,有时确实也不理解他的行为,认为他太“憨”了,但仍然承担了教育子女和承包家务的全部工作。近年来,全国200多家法院100多家妇联来贾汪法院交流学习少年家事审判经验和妇女维权工作,少家庭获得了“全省巾帼文明岗”“全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荣誉,妻子明白了丈夫多年坚守、从不气馁的意义,妻子说“我嫁给了一个憨厚的丈夫,能为社会做出重大贡献,我的人生有价值有意义”。

百姓心中的“知心人”


图片

 他办理的第一件案件是兄弟间的合伙清算纠纷,因哥哥伤亡,清算账目残缺不齐,嫂嫂与兄弟之间的对账特别艰难,唤醒良知是开庭调解的主色调,一个下午至晚上八时,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当庭清结,“嫂嫂”流下了欣慰的眼泪,在“嫂嫂”心中,法律是百姓的靠山,王道强最懂百姓心。

 在一起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中,他一针见血指出:“千罪百恶皆从傲上来,双方的傲慢毁坏了婚姻,破坏了家庭,伤害了子女 。”经过多次调解,双方认清了矛盾的根源,找到了对症之药,后撤回诉讼并到民政部门进行结婚登记。在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的心中,他的开庭既讲法律,又讲情理,更能启迪心灵,享受美好。

 当前,离婚案件居高不下,王道强和他的团队总结出了多个全国经验:“客厅家居式家事法庭”成为全国家事法庭的源头和典范,“亲情弥合八步法”成为家事审判最重要的工作方法,“保护令适用八步法”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天,“行为执行八步法”打通家事审判最后一公里。这些成绩都源于王道强对人民百姓的热爱与知心,他一个个“和”的种子,点燃万家灯火,传递出万家和谐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