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女子调解服务队: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柔力量”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发布日期:2024/3/14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614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质效,去年以来,贾汪区成立“女子调解服务队”,服务队队员为社会各行各业女性,主要针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情况提供调解服务,充分发挥女性耐心、细致、善于沟通的调解优势,全面展现新时代女性风采。

化解家庭矛盾入户也入心

小李(化名)今年19岁,自幼身有残疾,年少时父母离异。因身体等多种原因,小李敏感自卑,不愿过多与人交流。李母担心小李进入社会无法正常生活,却又不知如何教育疏导,有时着急还会忍不住说几句重话,无形中加强了小李的对抗心理,小李和母亲的关系也越来越疏远,无法有效沟通。

图片

为了帮助这对母女缓解紧张的关系,工业园区女子调解队队长邱文君多次登门走访,一方面与小李交流,帮助她培养信心、打开心扉;另一方面找专人教授李母与孩子沟通的方式方法,并提醒要多倾听孩子的想法。经过多方努力,母女间的话语日渐多了起来,小李的心态也有了积极的转变,不再回避与人交流。

缓和邻里纠纷重理还重情

大吴街道的赵某甲和赵某乙是前后院邻里关系,两家本是同宗。赵某乙门前地基较高,下雨积水总是排不出去,导致赵某甲家的后墙长期反潮。日积月累造成墙皮脱落,室内也长出霉斑。两家多次发生争吵,本是亲戚,关系却越走越远。

图片

针对两家的矛盾,大吴街道女子调解服务队队员张海霞多次登门协调,并邀请村里的老书记和同宗的长辈出面,从法律和亲情各个方面对两家人进行耐心劝解。经过多次调解,赵某甲、赵某乙两家握手言和,并就解决问题的方案达成了一致。既讲法理,又重亲情,多年的邻里纠纷一次性化解,同族的亲人重归于好,全村都为这样的变化欣喜不已。

服务社区群众解忧更解难

老矿街道是贾汪区的老城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不断加快,大量拆迁居民入住安置小区,过上了城市生活。不少人对新的生活环境不适应,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生活方式短时间难以转变,对于生活中新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也不知道该如何应对。针对这一情况,老矿街道女子调解服务队在突出“依法规范、配合协作、法情并施、及时调处”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服务属性,积极帮助其解决难题。

图片

近日,迁入城区的董大叔就遇到了麻烦事。刚入住的新居房屋漏水,想要申请维修,却不知该向谁反映。调解队员王安琪是董大叔的邻居,听闻情况后,积极向城建部门反映,协调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服务,解决相关问题。王安琪向董大叔不厌其烦地解释后续的各项工作,帮助跟进协调,最终成功解决了房屋漏水问题。

“女子调解服务队”是贾汪区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一次大胆探索。女同志往往有较强的亲和力,在面对一些矛盾时,往往能够“以柔克刚”,缓解双方的对立态度,推动相关问题更加有效地得到解决。在这项工作开展过程中,服务队成员以满腔的服务热情和突出的工作实绩,成为了贾汪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