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高层动态> >  

坚定信心 鼓足干劲 勇挑大梁——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4/3/6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656

惊蛰已至,春雨蒙蒙。江苏大地,万物竞发。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又一次为江苏大地送来浩荡东风。

深情牵挂,温暖人心;殷切嘱托,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凝聚共识,汇聚磅礴奋进力量 

盛会启幕,牵动着8500万江苏人的心弦。通过网络和电视,全国两会现场的“春消息”迅速传遍江苏大地。从机关单位到乡村社区,从企业车间再到科研院所,人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5日晚,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分别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等相关新闻。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既立足当下、指引未来,又一以贯之、与时俱进,为新征程上做好江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将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汇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把对总书记的爱戴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5日晚,位于常州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内,24名基层员工聚在一起收看《新闻联播》,当镜头中出现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向总书记汇报的画面时,大家鼓起掌来。“高总向总书记、向全国人民汇报了我们的创新‘成绩单’,对于公司全体研发人员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天合光能副总裁、天合光能中央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峰表示,技术创新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最大引擎,面向未来,天合光能将坚定不移开展自主创新,中国光伏继续“领跑”全球,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拼搏奋斗。

“看,是我们小吴书记!”5日晚上7点多,当电视上出现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发言的画面时,村民们激动不已。“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更是全村人的光荣。”村民王军华说,永联村的发展走在了全国农村的前列,这是在党中央政策指引下,村党委带领全体村民一起奋斗的结果。“现在我们的生活特别幸福,和城里人一样好。”村民尤君青接过话茬,“大家不仅过上了富裕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也越来越富足,村里建起了文体馆、书画社、电影院这些城里才有的文化设施,大伙享受到了便捷的文化服务,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博物总馆副馆长宋燕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主题汇报最新成果。“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宋燕代表亲切交流,作为她的同事,我们特别激动。”南京市博物总馆馆长许强说,南京市博物总馆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公共文化阵地作用,推动博物馆资源和学校教育、社区公共文化等融合发展,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社会面等得到更好传承,利用好文博文物资源打造成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新场景,让大众共享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新成果。

地处苏通大桥北桥头堡的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是苏州、无锡、南通携手打造的跨江合作园区,近年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规上工业产值总量实现三年翻一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苏要全面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这让我们对纵深推进跨江融合发展信心更足。”苏锡通园区党工委书记虞越嵩说,园区将紧紧围绕“跨江融合发展当先锋、全省合作园区争第一”目标追求,主动策应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打造南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抢抓机遇,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对江苏满怀殷切期望。大家表示,要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为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贡献更大力量。

在位于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的东方空间总装厂房内,工程师们正围着“原力-85”百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紧张地进行可靠性试车前的调试工作。去年以来,梁溪区大力打造人工智能、空天产业、机器人等10个产业生态圈。目前,该区空天产业生态圈成型成势,落地以东方空间、紫微科技为代表的头部链主企业20多家、配套企业50余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我们老城转型升级加足马力增添动力。”梁溪区委常委、副区长丁达伟说,梁溪区将结合中心城区特色和产业禀赋,抢抓科技创新能力强的新技术,抢抓科技活力足的新产业等,加快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视野宏阔,为我省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省科技厅将扎实开展“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攻坚年”行动,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以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为依托,加强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前沿技术研发突破,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张迪说,“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前沿技术、示范企业、科创园区、应用场景、标准规范等未来产业‘5个100’创新工作部署,构建‘技术策源—应用牵引—企业孵化—产业集聚’的未来产业全生命周期培育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南京大学,师生们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大会内容,畅谈感想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特别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点出了当前科技、教育、人才工作的核心目标和关键问题。”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王骏表示,南京大学正积极筹划人工智能通识课程体系建设,围绕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需求,更好地设计课程内容和培养目标,为培养出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是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新时代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和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连云港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席世战说,今年,连云港将充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全面发力海洋经济、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等新兴产业,重点布局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生物合成等未来产业,依靠技术创新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听了以后十分振奋。”5日当晚收看《新闻联播》后,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立即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感悟。他认为,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首先要赓续中华传统农耕文明,大力提高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生态系统稳定性、功能性;其次要用好现代尖端科技,例如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科技、信息科技、大数据应用等。“发展好农业新质生产力,能够促进粮食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农业强国建设。作为一名从业62年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将和团队一起努力,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不懈探索,为进一步推进江苏‘在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贡献力量。”赵亚夫说。

“对于我们国有企业来说,回应好总书记提出的‘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这一要求,就是要稳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促进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活力。”江苏威拉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蒋保林说,作为国家“科改示范”企业,将聚焦关键材料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在开放中发展、在竞争中成长,加速布局海外市场,努力锻造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勇当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

实干争先,关键年干好关键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让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走进长江北岸首个县级亿吨港靖江港,一艘艘高附加值船舶、一件件高技术成套装备,从靖江港口码头发往全球。靖江市委书记、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长平说,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干部将深入践行“四敢”要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全周期服务商业航天等百亿级产业园建成投产,全方位谋划高技术船舶、新能源汽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全要素推进自贸联创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载体建设,加速构建“海陆空”现代化产业体系,主动作为、敢为善为,交出一份过硬答卷。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干部是关键。去年以来,扬州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践行嘱托建功‘好地方’”实践活动,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们将对照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正确导向引领担当,以精准考核激励担当,激发党员干部‘想为、愿为、敢为’的内生动力,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奋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扬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郎克光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锐说,将结合最新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五项“硬核措施”,开展“市监护航百千万”服务企业行动,推行“最多查一次”,设立100个行风监测点,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提升,擦亮“淮上扬帆·市监护航”服务品牌。综合利用市场监管工具箱集成组团服务,精准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公安机关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总队长刘庆阳说,围绕打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去年全省公安机关推出12项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困难1.6万件。围绕知识产权保护,指导无锡公安机关在支柱产业、领军行业、龙头企业推广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已破获案件50余起,为企业挽损3.6亿元。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重拳严打侵企犯罪,保障企业正当权益,特别是聚焦专精特新、新能源等重点行业领域,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实际,主动服务、创新服务,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全省民政系统将大力实施‘幸福民政365工程’,着力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升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水平,做优为老为小服务,加大民政基本社会服务供给,畅通社会组织、慈善力量等社会多元主体参与机制,激发人民群众对追求美好生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创共享高品质生活,以民生暖色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表示。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蒋锋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预警监测,落实应急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一要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工作主线,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基层基础建设提质增效。坚持小切口、抓关键,对“厂中厂”、老旧专业市场开展集中治理,对老旧化工装置进行更新改造,对园区外化工企业、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等领域实施“一企一策”深度治理等,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时间属于奋进者。从春天出发,向丰收迈进,面对新征程上的各项发展要务,江苏儿女整行囊、挑重担,同时间赛跑、与时代并进,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