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现场合力“拆心墙”……

发布日期:2024/3/4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533
近日,贾汪法院塔山法庭巡回审判一起由农村风俗习惯引起的邻里纠纷,敲响龙年巡回审判第一槌。

图片


为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真正做到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塔山法庭决定开展巡回审判,深入乡村,就地开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依托“法律明白人”的协助,力求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化解矛盾纠纷。

图片

承办法官在前期调查中了解到,原告因被告新建住房的窗户、地梁与原告家大门相冲,要求被告在房后建一堵影门墙(墙面宽度可以遮挡住原告大门)。被告以原告要求妨害了自家后窗户的采光权拒绝履行。针对邻里纠纷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大的特点,考虑到双方系农村本家,承办法官以宗族亲情为突破口,现场引导当事人以“和”为贵,换位思考,风俗习惯割不断房前屋后的邻里亲情。经过现场代表委员、“法律明白人”的协助劝解,双方的情绪有所缓和,堵在两家之间的“心墙”渐渐打开,均表示愿意进一步协商解决矛盾。

图片

庭审结束后,法官与旁听群众互动交流,对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予以解答,引导群众争做遵纪守法公民。

图片

“庭审开在家门口,既体现了法律的威严,又感到了司法的温暖,普法接地气,群众长知识。”参与旁听的一名人大代表说。

田间地头对公堂,巡回审判暖心上,现场合力拆心墙,多元解纷“新枫尚”!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