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卫士风采> >  

榜样的力量④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春风化雨的“解铃人”

发布日期:2024/3/4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403

 一个英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进就是一个榜样。近年来,我市政法队伍涌现出了一大批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英雄楷模。为持续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现全市政法队伍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徐州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榜样的力量”专栏,大力弘扬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勇于担当作为、用心为民服务,为“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刘蔷薇现任徐州市人民调解协会副会长、市公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驻翟山派出所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十年间化解邻里、婚姻家庭等各类矛盾纠纷数千起,收到当事人赠送的锦旗300余面;荣获“全省公调对接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主持调解的2起案例入选全国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其中1起案例被司法部评为人民调解工作指导案例......
让当事人从剑拔弩张到相拥而泣

图片

“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难题当自己的家事,群众自然把你当‘贴心人’。”这是刘蔷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用同样的标准和态度对待每起纠纷当事人,用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开展调解。
2023年10月,张某酒后回到家中,因一些琐事打了妻子及孩子,妻子报了警并要求离婚。纠纷移交至调解室后,刘蔷薇首先倾听双方当事人各自的诉求和委屈,适时让双方坐在一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心理疏导,双方由开始的剑拔弩张到泪流满面、相拥而泣,最终张某主动向妻子和孩子承认错误,夫妻双方冰释前嫌,保证在今后的生活中相互尊重、相互信任,遇事冷静沟通。婚姻家庭矛盾的调解,需要调解员既懂法理,又能讲情理,还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等。在丰富的纠纷调处经验中,刘蔷薇总结出“静一静、想一想、抱一抱、诉一诉、握握手”婚姻家庭调解工作法,帮助纠纷当事人快速打开心结。
3个小时,平香椿树“风波”

图片

“调解邻里纠纷时,要尊重双方当事人,既要明白一方的苦衷,又要理解另一方的难处。只有把他们心里的那股怨气顺出来、心结解开,矛盾才算真正地解决。”刘蔷薇说,每当看到当事人握手言和,她心底的充实感、喜悦感便油然而生。

王某家门前的一棵香椿树已有二十余年树龄,此树是王某母亲生前所种。王某几个姊妹每年春天团聚并采摘香椿芽,借此追思母亲在世时的美好时光。

邻居李某家的一片菜园紧靠香椿树,李某一家因出国,就将菜园交给同村朋友韩某打理。韩某在整理菜园时,误以为香椿树是李某家的,考虑香椿树遮挡菜园光线,便将其锯断。王某发现后与韩某发生激烈冲突,并要求韩某给予赔偿。韩某觉得赔偿要求过高,直接拒绝,双方争执不下。

刘蔷薇了解后,先安抚双方激动的情绪,耐心倾听双方陈述及各自诉求,等他们各自宣泄完内心委屈后,刘蔷薇向二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醒双方遇事要冷静,和平解决纠纷。通过刘蔷薇3个小时的努力,双方握手言和,一起邻里纠纷被当场化解。


总结经验倾囊相授

图片


翟山街道地处徐州市南郊的城乡接合部,辖区内有两个城中村,外来人口多,社情复杂、矛盾纠纷易发。刘蔷薇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总结出做好先期受理登记、开展矛盾分类甄别、制定调处预案、实施分流调处、及时跟进回访等环节的“五步工作法”,提升调解效率。
在做好自身调解工作同时,刘蔷薇还通过调解“e课堂”给全市调解员进行调解技巧及规范化卷宗制作等专业化培训,对新任调解员进行调解实操及系统性卷宗制作培训,开播以来培训人数6.4万余人次。其所在调解工作室多次被评为市十佳人民调解工作室。作为市人民调解协会副会长,刘蔷薇带领协会开展特殊困难群体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专项排查整治、“万名调解员入网格进万家”和“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广泛收集信息,及时发现隐患,最大限度把群众的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调解一起纠纷,和谐一方百姓。刘蔷薇从事调解工作以来,情系百姓、一心为民,凭着一股子对调解工作的热爱和执着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信任,被亲切地称为春风化雨“解铃人”。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