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执行“小标的” 守护“大民生” 徐州法院专项执行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4/2/9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684

图片

编者按:

“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小案事不小。”一件件小案、一桩桩小事,背后关联的却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认同感。岁末年初,徐州法院贯彻落实上级法院部署要求,集中开展“小标的 大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最大限度推动生效裁判执行到位,及时兑现胜诉权益。

民生小事国之大者。徐州法院紧扣“民生细节”,在执行“小标的”上下功夫,更切实地影响着公众的满意度与幸福感指数。既有“高处落墨成大块”,也有“一枝一叶总关情”,无论申请执行标的额是多少,徐州法院均全力保障涉民生案件及其他小标的案件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数据显示,专项行动期间,全市法院共开展集中执行165次,出动警力1642人次,现场搜查360次,拘传189人,司法拘留38人,执结涉民生案件2528件,执行到位金额近1亿元。


措施运用到位,强力度

图片图片
案  例:

2023年12月7日,泉山法院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小组到达被申请执行人孙某所在小区,经开门确认,仅有孙某母亲一人暂住家中。后经核实,被执行人孙某因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已被其他法院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经研究决定,泉山法院决定在孙某上述拘留期满后,再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举  措:

坚持常态化集中执行,组织开展“凌晨执行”“假日执行”等执行行动,始终保持对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对纳入专项行动范围的案件做到“每案必搜”,加大搜查措施力度,及时查扣具有处置价值的财产。依法规范司法拘留,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果断采取拘留措施。

释法施压到位,促履行

图片图片
案  例:

夏某某与张某某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案,睢宁法院将被执行人传唤至法院后,向其释法明理,做其思想工作,在得知有能力而故意拒不履行法律义务不仅将会面临司法拘留处罚,甚至要承担相应刑事责任的风险时,被执行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履行了40万元赔偿款。

举  措:

坚持法律讲透,压力给够。通过对当事人进行释法析理,促使其认识到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不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将会面临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司法拘留,甚至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等后果,督促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


权益兑现到位,暖民“薪”
图片


图片
案  例:

沛县法院在办理张某等104名职工与沛县某公司劳动报酬纠纷系列执行案中,为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执行法院及时开通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将涉案公司的拆迁款高效迅速扣划,并赶在春节来临之前将300余万元案款发放到位。

举  措:

坚持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的“三优先”原则,建立涉民生案件绿色通告,加大执行力度,保证涉民生案件应执尽执,最大限度推动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拒执打击到位,显威慑


图片
案  例:

鼓楼法院开庭审理刘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一案。审理期间,组织部分案件被执行人旁听庭审,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对被执行人进行普法教育,让他们深刻认识到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严重后果。

举  措:

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厚植民生福祉,绘就幸福底色。徐州法院将继续秉持“如我在执”的执行理念,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在涉民生和其他小标的案件上攻坚发力,努力以执行的“强度”保障民生的“温度”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