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卫士风采> >  

榜样的力量③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就是最值得的事!

发布日期:2024/2/5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534

一个英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进就是一个榜样。近年来,我市政法队伍涌现出了一大批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英雄楷模。为持续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充分展现全市政法队伍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徐州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设“榜样的力量”专栏,大力弘扬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勇于担当作为、用心为民服务,为“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年1月11日,徐州市公安局举行个人命名工作室授牌仪式,铜山分局“李健社区警务工作室”被评定为工匠工作室,是全市公安机关此次唯一授予基层派出所民警的个人命名工作室。这处工作室以李健为总带头人,本着给群众办事、为群众方便的宗旨,带动一批社区民警采用李健式工作方法、推广李健式调处模式,将“派出所主防”工作真正做到了群众家门口。

在此之前,李健同志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最美警察提名奖、江苏省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称号。他1年主办案件30余起,从警7年打击犯罪嫌疑人近400人,为企业、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80余万元。从警以来,他记录了17本平安笔记,归纳总结了12类警情的处理方法,被同事们戏称为“李健秘笈”。

李健说:“那些看似不值得的事,其实最值得!我就是要把不可能的变成可能!”

茅村派出所副所长 李健

图片



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就是最值得的事!


图片


位于徐州北郊的向阳渠,它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绵延绕过52个山头,开挖干支渠63公里,开凿山洞1800米、地下暗渠4531米。从无到有,一渠引来微山水、灌溉铜山万亩田。它是6000名“公社水利战士”倾情6载的革命壮志,它是共产党人带领下挖出的人工天河。


图片


参与建设的老党员说:“那时候没有水呀!所以没有人去想天天四五点起床挖山值不值,一想到以后老百姓就有水用了,大家浑身都是干劲!”正是因为没有人去想“值不值”,他们才在当时的生产条件下,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图片


半个世纪时光荏苒,今天,一位民警顺着向阳渠的蜿蜒起伏,谱就了属于他和群众的向阳歌。他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省最美警察提名奖获得者,用17本“小镇警事”笔记打动无数人的铜山分局茅村派出所副所长——李健。他和老党员有着同样的话:“那些看似不值得的事,其实最值得!我就是要把不可能的变成可能!”


图片


在17本“笔记”曝光之前,他在辖区就已经拥有了很高的声望。当时,他还是办案民警,没有当过一天社区民警,却因为“能受苦、能讨好、能受气”让辖区13个行政村的群众认识他、感谢他、甚至自愿在他的困难时刻为他“站台”。

2021年6月,李健在笔记中写道:“站不住了我还能蹲着,没事!继续蹲守!”这真是一次“不可能的任务”!6月17日,因左臀部炎性坏死刚做完手术3天的李健没等拆线就回到了岗位。这是因为从6月上旬开始,所里连续两次接到群众关于小张家村附近有“黑加油车”的线索反映。李健说:“小张家村40%的常住人口是老年人和小孩。黑加油车就像移动炸弹,万一引起火灾甚至爆炸,他们该怎么办!”6月17日,黑车出现了。李健决定采取蹲守的方式,把嫌疑人“揪”出来。他身上有伤坐不下去,只能在面包车里“蹲着”。6月22日,嫌疑人被一举抓获,当场查获私自改装的厢式货车和暴晒在高温之下的成品油多达21吨,这里离京沪铁路专线道口仅20米。

任务圆满完成,李健的伤口却早已裂开、警裤被鲜血浸透。辖区的宋大姐得知后,赶紧把家里的一包外敷药送到派出所。这包药李健没舍得用,一直珍藏在派出所。

在李健的笔记中,还有很多跨越时间的“双向奔赴”。2015年,新警李健在处理邻里纠纷时写下一句“牢骚”—— “太难了!两边讨好!”。但后来在他和村干部不断努力下,这起邻里纠纷警情彻底化解,此后两家再未发生纠纷。

六年后的2021年7月18日,还是在这个村,一处工地因噪音问题与住户发生纠纷,一度出现对峙。这种局面已经断断续续持续了近一年,处理难度很大。入警已6年多的李健在现场被一个 “难缠头”给“怼了”,他阴阳怪气地说:“警察是闲吃干饭的,来了也办不了事!”此时,正是当年那两家替李健站台,他们说:“小李,你处理你的!我们都替你撑腰!”此时的李健已经退去了6年前的青涩,他高声说:“老乡给撑的腰杆子最硬气!我来了,就能办成事!” 最终,李健和村委会、企业一起拿出了方案,一次性化解了矛盾,村民和企业都表示以后全照方案办事!


图片


2022年,李健在全局副所长选拔竞聘中投票排名第一,他成为了副所长。但茅村所的副所长可不好当,在紧邻市区的茅村镇,李健写下了几句看似不太“恰当”的话:“对待犯罪分子要绝对勇毅果敢,面对辖区百姓要时常‘懦弱讨好’。”


图片


“懦弱讨好”?他是怎么做的?檀山村的李某某因为一些长期积压的难题,成天叫嚷着“给这个点颜色瞧瞧,给那个点颜色瞧瞧”。而如今,在李健的努力下,他已经能平心静气地处理问题了!因为李健就是他的“底气”,他知道,李健保证每周和他见面两次,不管工作再忙、不管是几点,只要他有需要,李健都保证“三分钟内至少回个信息”。变回避矛盾为走进矛盾,变他人事为自家事,变硬道理为家常话,变办公室到家门口。李健真正做到了像处理“家事”一样处理辖区的矛盾,不张扬、却很有效做到平安不缺位、矛盾不上交。


图片


从向阳渠建设的锹镐声声,到李健落笔的沙沙回响,半个世纪里似乎有同一个声音在回声嘹亮。这个声音,有人领诵、有人应和;这声浪正一浪高过一浪——这是初心!是信仰!是忠诚!总有人,为了照亮别人,一直在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因为他们知道,那就是最值得的事!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