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法队伍> >  

彭城大地好“枫”景|夯实基础 完善机制 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体”

发布日期:2024/1/27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107
      在坚持中焕发生机,在发展中发扬光大。上世纪60年代由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的“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成为全国基层综合治理的一面旗帜。新时代下,徐州政法战线如何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枫桥经验”如何在实践中取得新成效?“徐州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彭城大地好“枫”景】专栏,通过梳理特色做法,提炼经验启示,展现实际成效,多维度呈现各地各部门以“枫桥经验”赋能基层治理的创新实践,看“枫桥经验”在徐州这片红色热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滋润彭城大地,化为满园春华。

2023年以来,丰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源头治理,全面整合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力量资源,构建矛盾纠纷的感知、预警、处置、治理全闭环模式,切实把矛盾纠纷发现在早期、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01规范中心建设,全力提升解纷处置能力


图片

△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接待群众咨询

县委、县政府聚焦持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将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投入近2400万元,高标准建成3000平方米的综合性阵地,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县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具体负责,县各有关单位全面参与,常驻办公人员128人。坚持以解决群众诉求为导向,以协同处置化解为方式,不断提升化解质效,切实体现多元解纷“丰速度”。

不久前,高先生到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反映某工地欠其8000元工资问题。中心登记受理后,按照办理流程组织住建和劳动监察进驻人员与高先生当面核实情况,当日即到用工单位调取了相关资料。在充分查清事实的基础上,隔日组织双方见面进行调解,最终用工单位同意支付所欠工资,并现场约定了还款期限,多部门协同处置的化解效率让高先生赞不绝口。

02全面整合资源,精心打造专业解纷队伍


图片

△打造个人品牌调解室

为能够给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受理、多元化解”,丰县着力构建“19+N”格局,全面整合19家部门资源,动态优化调整由3110人组成的调解人才库,切实发挥210名“三官一律”职能和专长优势,以轮值方式下沉基层提供解纷服务。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452个,配备人民调解员1500余人,在纠纷多发行业建立劳动争议、医患纠纷、消费纠纷、婚姻家庭等15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凝聚心理服务机构、律师团队、社会组织、基层法治之星、首席法律专家、网格员等多元社会力量,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赵庄镇刘女士近日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反映其父亲承包地的树木被砍伐,造成经济收入减少、生活困难等问题。针对赵女士来访事项,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牵头召集公安、农业农村、民政、资规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就刘女士反映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制定解决方案予以处置,当事人对处置结果很满意。

03突出解纷实效,不断完善解纷机制体制


图片

△网格员深入小区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丰县通过健全“走基层、转作风、聚民心”常态化运行机制,落实干部常态化走访包挂机制、固定走访日制度,深入基层摸排群众诉求,全面排查干群、邻里和家庭三大类矛盾纠纷。2023年,累计走访群众172577户,发现解决问题489个。

范楼镇网格员在走访排查中得知,京庄村村民唐先生与邻居李先生因屋后的洋槐树苗归属问题发生纠纷,双方经多次自行调解均未成功。范楼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及京庄村矛盾调处化解工作站工作人员,根据事情发生经过及当事人诉求,采用“面对面”的方式进行调解。在调解员、社区民警等人的见证下,双方握手言和,签署调解协议,矛盾得到成功化解。

04加强区域协作,提升边界地区群众安全感


图片

△在三省井联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王沟镇地处苏鲁皖三省交界之地。由于特殊的地理区位,多年来存在着执法管辖权区分难、调查取证难、纠纷调解难等问题。为破解这一治理难题,接边三地联合建立了“三省井”综合警务站,逐步构建起数据资源、政务服务、矛盾调解等区域一体化新机制。周边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畅通了,跨域跑、多次跑、来回跑的麻烦消失了,“三省井”警务站成为了“一站式”平台延伸向跨省边界地区的多元解纷枢纽。

同时,三地警方建立“警情联处、纠纷联调、案件联破、治安联防、服务联动”的“五联”警务协作模式,推进边界协作,从入户走访和日常处警入手,联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化解风险隐患。去年以来,共处置边界区域报警30余起,处置率100%,成功调解各类纠纷20余起,切实做到纠纷不出村、不出站,矛盾不上交、不上行,真正实现边界地区的平安和谐稳定。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