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彭城大地好“枫”景|三个微镜头透视贾汪百姓说事议事新探索

发布日期:2024/1/18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755
     在坚持中焕发生机,在发展中发扬光大。上世纪60年代由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的“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成为全国基层综合治理的一面旗帜。新时代下,徐州政法战线如何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枫桥经验”如何在实践中取得新成效?“徐州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彭城大地好“枫”景】专栏,通过梳理特色做法,提炼经验启示,展现实际成效,多维度呈现各地各部门以“枫桥经验”赋能基层治理的创新实践,看“枫桥经验”在徐州这片红色热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滋润彭城大地,化为满园春华。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乡村“善治”,才能振兴有道。贾汪区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不断加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度,探索“百姓说事议事”新模式,依托村(居)党群服务中心(精网微格工作室)在全区132个村(居)成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站,由村(居)党组织书记(网格长)担任负责人,并整合网格员、“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乡贤代表人员力量,组建“网格员+网格志愿者”服务队伍,综合运用法律、人情、乡俗、村规等,有效化解村内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纠纷等矛盾纠纷。其中,岐山村的“网事清零”工作室,工业园区的“议事堂”,马庄村的“议事长廊”等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站就是通过因地制宜、群策群力办好群众身边事的一个缩影,不断提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把乡村治理效能覆盖到乡村最末端,凝聚起乡村振兴合力,为推进法治贾汪、平安贾汪建设夯实了坚实基础。

今天,我们将用三个微镜头透视贾汪百姓说事议事新探索,破解贾汪在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创新举措。

图片岐山村“家门口”的说理处

“感谢杨主任,多亏了咱们村的网格员,以后咱就按3.14亩算,谢谢各位。”不久前,紫庄镇岐山村村民江大爷专程来到“网事清零”工作室,进门就与现场人员一一握手表示感谢。

江大爷是岐山村5组村民,因对村委会承包其土地亩数产生疑问,要求进行复核。村治保主任杨玉叶在了解情况后,与网格员郭全顺、张春丽等人和江大爷一起,到现场重新进行了测量,发现之前统计的亩数确实有误。当天下午,在“网事清零”工作室,江大爷和村委会按照实际亩数重新签订承包协议,并拿到了相应租金。


图片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邻里间的小纠纷长时间得不到化解,就可能演变成大矛盾。岐山村“网事清零”工作室为群众搭建了“家门口”说事议事调事平台,已成为村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终点站”,今年以来共成功化解村内大小矛盾纠纷17起,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岐山村网格长张春丽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工作室作用,切实让百姓话有地方说、苦有地方诉、理有地方讲,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图片工业园区议事堂里解纠纷

在徐州工业园区泉河社区活跃着一支“守望”网格员小分队,小分队成员全部由网格员组成,大家借助社区议事堂平台,将村民之间的烦心事及时进行化解。

2023年11月14日,社区居民吕某与本村另外一位居民的电动车发生碰撞事件。事件造成该居民腿部受伤骨折,住院治疗6天。随后,小分队将肇事双方请到议事厅共同调解此事,经过与双方沟通,耐心给他们讲法、讲理、讲情,最终肇事者吕某愿意承担全部医药费,两家一致同意,签字画押当面交钱,握手言和。

图片


“议事堂”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根本,力求“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糟心事。去年5月,社区居民李某发生交通事故,其家人在赔偿方面与肇事方产生了矛盾,网格员知道后立即与其家人联系,并召集“议事堂”成员做好双方的沟通协调工作。经过“议事堂”的多次协调,当事人双方7月17日达成协议,当场握手言和……自议事堂建立以来,已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十余件,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据了解,为做好社区治理工作,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徐州工业园区在辖区每个“微网格”中设立了“议事堂”,积极搭建了群众与群众、群众与社区之间的“连心桥”,真正实现了让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的局面,成为当地群众口口相传的一段佳话。

图片马庄村议事长廊解决百姓“窝心事”

近日,马庄村六组村民徐某和其儿子因家庭问题发生意见分歧,然后发生肢体接触,网格员王利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劝阻和制止,当晚其儿子离家出走。王利通过电话联系,找到了离家出走的儿子,并带到马庄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站进行调解。在工作站的议事长廊,通过网格员孙冬,王利,夏利,余红及全科联络员姚洁共同调解下,父子二人和好如初,儿子当面给父亲赔礼道歉并鞠躬认错。

马庄村“马上议”议事长廊会议由群众发起议事主题,村网格员召集村民代表,网格长主持会议,会议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由村“两委”干部、网格员、“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等参加,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网格议事机制,紧急事项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


图片

马庄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站负责人、网格长毛飞介绍说,“议事长廊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事,通过组织网格内群众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会,集中建言献策,共建共商,达到‘问计于民、协商于民、服务为民’的效果。”

目前,随着网格化工作的深入开展,贾汪区“三官一律”代表纷纷入格,有了专家参与的网格议事,在汇集社情民意,解决民生小事上,注入了专业权威力量。在全力释放基层治理动能的同时,“家门口”议事的常态化,也让更多村民参与到村自治中来,从而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