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以后就不慌了!”

发布日期:2024/1/15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858

近年来,邳州市司法局坚持情理法结合,开展专项纠纷排查、“万名调解员入网格进万家”等活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图片“以后就不慌了”

“谢谢你们帮我们拿回工资,以后再发生这种事就不慌了。”

在邳州市炮车街道非诉讼法律服务分中心,一群村民围拥在工作人员身边,向他们表达感激之情。

此前,圩北村村民陈先生等50余人来到非诉讼法律服务分中心,反映某公司拖欠其工资。工作人员首先平息村民的情绪,随后立刻开展调查,得知该公司法人系外国人,因公司经营不善,拖欠工人工资。

工作人员几经辗转联系到该公司法人,经多次沟通和劝说,对方终于意识到拖欠工资行为的严重性。历经三次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工人们如愿拿到欠薪。


图片


为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邳州市司法局持续优化平台阵地,建立非诉讼服务中心,开辟“指尖找调解+扫码解纠纷”“语音留言+随手拍”等渠道,努力实现群众诉求“一个平台受理、多元化调处、全过程跟踪”。2023年以来,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化解矛盾纠纷2.4万余件。

图片焕发“五老”新光彩

“对不起,马姐,你的损失我赔!”

这一幕发生在邳州市运河街道“老书记调解室”,起因是刘先生在装修过程中,不慎导致水管漏水,浸湿了楼下马女士家的地板,双方在赔偿事宜上产生争执。在人民调解员黄老书记的耐心开解下,双方达成和解,这场邻里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我做过法律工作,现在能够发挥余热为老百姓解决邻里矛盾,感觉很荣幸。”



图片


邳州市司法局统筹“五老”力量,建立品牌调解室,发挥“五老”工作经验和优势,帮助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筑牢矛盾纠纷诉源治理第一道防线。 

配齐配强专职调解员,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库,组建个人调解室,全市建成22个标准化个人品牌调解室、3个家事调解室,其中邳城镇河口村家事调解室被评为省级标准化家事调解室。

图片有事,扫个码

“以后再有啥事情,扫这个码,给我留言就行。”

在岔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李全召从当地风土人情和公序良俗入手,“接地气”释法说理,帮助群众化解纠纷,留下自己的“代表二维码”,扫描即可获取联系方式并留言。


图片


邳州市司法局聚集政法行业人大代表,发挥人大代表法律知识丰富、专业能力强,以及人熟、地熟、群众基础好的优势,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建立“扫码式”线上线下双接待机制,将联络站人大代表的照片、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进行公示,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建设“24小时不打烊”联络站,进一步畅通民情民意表达渠道,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法律需求。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