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彭城大地好“枫”景 | 徐州法院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守护一方水土

发布日期:2024/1/9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899

在坚持中焕发生机,在发展中发扬光大。上世纪60年代由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的“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成为全国基层综合治理的一面旗帜。新时代下,徐州政法战线如何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枫桥经验”如何在实践中取得新成效?“徐州政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彭城大地好“枫”景】专栏,通过梳理特色做法,提炼经验启示,展现实际成效,多维度呈现各地各部门以“枫桥经验”赋能基层治理的创新实践,看“枫桥经验”在徐州这片红色热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滋润彭城大地,化为满园春华。

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坚持‘六多六少’,优化司法供给”实践,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局,不断增强人民法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能力水平,推动“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走深走实。如今,全市27个人民法庭深度对接镇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纠纷解决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实现辖区社会和谐平安,积极探索打造“枫桥经验”的徐州样板。

补足“硬需求”

强化诉源治理

“感谢法官和各位调解员的帮助,解决了我的问题,既没有让我花钱打官司,也给我省了很多时间。”在邳州市议堂法庭庭长郭峰的指导下,经过新河镇矛盾调解中心的多次调解,毛某终于在调解书上签了字。

2023年5月,新河镇矛盾调解中心调解员联系议堂人民法庭,希望法官能对其正在调解的一起涉土地矛盾纠纷进行法律指导。郭峰在详细询问了矛盾纠纷原因后,立即协调当事人所在地村支书、村治调主任、现任村民小组长赶赴现场。在村支书等人配合下,调解员直击矛盾核心,从邻里关系、乡风民俗和法律利害关系的角度给双方做起了调解工作。

“乡里乡亲的,关系闹太僵以后怎么相处?老胡你现在耕种的地是一部分公共空间的集体土地,可以和现在的村民小组签承包合同嘛,不影响耕种。老毛你的土地被流转了,可以完善村民小组和第三人之间的流转承包合同领取承包费。”调解员的话说到了两人的心坎上,两人当即和解。

在徐州,集聚解纷力量,线上线下诉源治理新平台的打造如火如荼,法官们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不仅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更是从源头预防纠纷的产生。

全面充实队伍力量。睢宁法院凌城法庭设立专门的调解员工作室,建立“1+1+X”的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即“一名法官+一名调解员+地方政府根据不同类型的案件委派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共同参与纠纷协商化解。

构建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沛县法院大屯法庭在龙固镇建立全市第一家集“网格+警格+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室+审务工作站+24小时自助服务+巡回审判”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审务工作站,积极“开垦”基层社会善治试验田。

创新代表联络工作机制。邳州法院官湖法庭成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工作室,积极开展代表委员旁听庭审、参与重大案件协调化解、接待信访当事人工作。

为推动“枫桥经验”在徐州落地生根,市中级人民法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打造人民法庭“五大提升工程” 服务乡村振兴保障“善治徐州”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切入点和发力点,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效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图片


提高“软实力”

夯实履职保障

2018年底,贾某在褚某经营的猪场南边地块上垒土建设羊圈,致使褚某地块排水困难。双方多次协调未果,褚某到村委会反映情况,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效,双方矛盾产生积怨。

为化解纠纷,村委会以解除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纠纷为由、褚某以排除妨碍纠纷为由相继诉至铜山法院郑集法庭。

在初步分析案情后,承办法官肖扬综合研判调解思路,构建了“走进田间、走进心间”的互动式调解方案。他同人民调解员汪河一起前往涉案土地,实地查看两地块现状,耐心倾听三方诉求及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的原因,促成了案件圆满化解。

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法官,肖扬坦言:“如何预防矛盾的产生和促进纠纷的实质化解,对我们法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基层法庭参与社会治理的深度与成效如何,“枫桥经验”能否真正落地,考验的是法官的认识和选择。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不仅需要从观念上调动法官的积极性,更要在提升审判质效的同时,提高法官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需要通过加强学习和政策保障,提高创建“软实力”。

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庭指导办出台《在民一条线及人民法庭执法办案中推行八种情形必进网格》,创新提出进网入格“八必进”工作法。随着纠纷排查、诉前化解、互动协作等机制的完善,“八必进”工作法的司法品牌框架已初步构建。

在新沂,各法庭选派党员干警担任村级“法治书记”,在辖区各镇村开展矛盾纠纷层级筛查、层级过滤、层级调处。

在泉山,港务区法庭针对中欧班列开行、合规经营等问题,调研司法服务需求,面对面送上法治服务,以有效性为原则,精准服务、定向施策。

在贾汪,工业园法庭常态化对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重点民营企业、高新技术制造企业等进行定期走访,促进民营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图片

打好“群众牌”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冬日暖阳,和风煦煦。

沛县大屯人民法庭庭长李魁与庭内干警一起,叫上镇里的网格员,走进杨屯镇蒋海社区街头巷尾,开展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活动。辖区群众闻讯赶来,干警们结合自身办案经验,将群众所关注的法律知识制作成宣传册发放到村民手中。

普法途中,遇到曾化解过的一起群体纠纷当事人。他们紧紧握住李魁的双手,感谢大屯法庭为村民维护了权益。原来,在一起因采煤塌陷地引发的涉680余户村民的纠纷中,大屯法庭通过联动乡镇网格员、乡镇政府,一同化解了这起纠纷。

“枫桥经验”的长期发展实践证明,法治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最优方式,法治社会建设的主阵地在基层。近年来,全市法院聚焦中心大局,坚持能动司法,以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示范为契机,不断深入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以“枫桥式工作法”持续助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稳步前行。

丰县法院宋楼法庭创建“果木之乡 魅丽城南”法庭品牌,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司法服务“零距离”;铜山法院张集法庭以省级“青年文明号”青年党员和“天平卫士”服务队为两个服务主体,开展涉及“耕地红线”的案件、农民人身权益损害赔偿等涉“三农”纠纷案件,提供审判执行专项服务;睢宁法院魏集法庭利用古黄河生态富民廊道巡回审判法庭、古邳镇及湖畔槐园巡回审判点,选取群众身边共性案件进行审判,发挥巡回审判法治教育作用;全市人民法庭注重发挥乡贤作用,协调各方力量化解家事纠纷……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