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焕新”→“常新”,“蝶变”!

发布日期:2024/1/7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981

在泉山区段庄街道鼎瑞雅居小区西院东门旁的一片小花园里,小区居民周长民正在修剪草木。周长民是小区的绿化养护工,他所在的小花园,草木依然生机勃勃,给小区的冬天增添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以前这里杂草丛生,如今变成了鸟语花香的‘小花园’,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小花园’,是我们小区居民共同的休憩空间,大家没事就来这里晒晒太阳、聊聊天。

这只是安置小区鼎瑞雅居小区“蝶变”的缩影。近年来,段庄街道紧紧围绕“让人民宜居安居”,积极破解回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之困,因地制宜、对症施策,探索“社区牵头、物业服务、居民自治”共建共治新模式。

拆迁安置小区

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

段庄街道走出了自己的新路子。

图片

01谁来管?迅速行动 领导班子齐报到

鼎瑞雅居小区位于矿山路,是老段庄村的拆迁安置小区。小区于2015年上房,分东院和西院,共有2200余户居民。

小区内人员流动大,居住环境较差,物业服务不到位,物业费难收……曾经的鼎瑞雅居小区有着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

段庄社区负责人彭世义回忆起2021年2月物业突然撤离时的情形,“小区垃圾无人清运,车辆随意停放,部分单元楼电梯故障停运,公共耗能费拖欠……小区管理一度陷入混乱。当时业主委员会任期届满,换届选举也需要时间。”小区管理服务一刻等不得。怎么办?谁来管?段庄街道党工委与段庄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吹响“哨子”,召集班子、社区成员“齐报到”,成立起了鼎瑞雅居管理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以问题为导向,分工明确。彭世义作为组长带领业主代表到市供电局进行协调,承诺15天内收齐拖欠公共耗能费的11万元。同时,在最短时间成立8个小组,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召开业主大会等方式,摸清小区基本情况和居民诉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到10天就收齐并缴纳了欠费,保证了小区的正常运转。


图片


之后,街道又多次召开“两委”成员、党员群众座谈会,最终决定由社区牵头,协助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搭建自管人员队伍,并选聘物业公司。之后,社区派驻委员指导,并聘请保洁、保安、管理人员等,一个应急物业快速成立起来,跑出了物业“转正”加速度。

02管什么?明确清单 服务内容责任化

“乱停车、环境差曾是小区的老大难问题,严重影响小区居住环境,群众要求整改的诉求强烈。”彭世义说道。为此,街道社区多次召开鼎瑞雅居小区治理专题会,明确责任清单,系统推进整改。


图片


物业搭建起来后,管什么?工作如何细化?在鼎瑞雅居小区,有一张明明白白的“责任状”——

保洁队管环境。制定保洁制度,按制度打扫小区卫生,由保洁队长负责监督,每天将楼道清扫、垃圾清运等所做工作拍下来。在物业经理彭大冬的手机上,小区保洁群里每天都及时更新着现场图片。

保安队管车辆。小区保安队加大巡查,联合交警队在门口增划停车线,设交通禁停标志,对违停车辆罚款。在出入口加强提醒,告知居民规范停车注意事项,落实进出车辆登记,让车辆停放更文明。

党员干部管宣传、管服务。小区治理怎么治?关键是要转变居民观念。“大姐,您多走几步到垃圾房丢垃圾,你看咱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住着也舒心。”党员志愿者彭中华看到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看到垃圾及时捡起,成为小区治理的文明宣传员。“现在我们物业费降至每平方米8毛钱,希望大家积极交费,把小区治理得更好。”彭世义带领着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等,用一步步为民服务行动换取居民认可,推动大家积极交费。

通过明确责任清单,小区管理机制逐步健全,业主自治管理逐步完善,物业服务迈入正轨,鼎瑞雅居小区的综合治理有序推进。


图片

03怎么管?长效管理 民生服务有温度

冬日时节,走进鼎瑞雅居小区,道路两旁的树木斑斓如画,路面干净整洁,车辆整齐停放。好人广场上,老邻居们乐呵呵地聊天、晒太阳。“现在小区环境大变样了,大家的文明意识也有很大提高,真是越住越舒心了!”小区居民韩秀云笑着说。

陆续恢复500平方米左右的毁绿地带,安装1500个电动车充电桩、68部电动车电梯上楼阻拦器……从“脏乱差”到“洁净美”,从“无人管”到“专人管”,随着鼎瑞雅居小区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正在持续加码。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段庄街道把为民办实事融入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在全面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管理效能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主题教育“力度”提升民生“温度”。

“以后家门口就有活动中心,我们的老年生活更丰富了!”看着即将对外开放的段庄社区多功能活动中心,84岁的老住户吴士英和几个老姐妹心里乐开了花。段庄社区党委将社区多功能活动中心项目作为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实践点,将一件件惠民实事送到居民家门口。


图片

同时,为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段庄街道不断创新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机制,率先在段庄社区建立“党支部+自管委”共管机制,在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通过党员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小区党支部、自管委共同协商议事模式,构建起“两级联动”“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增强居民群众集体荣誉感,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让小区从“焕新”到“常新”。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