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泉山区永安街道:党建引领“五治融合”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3/12/21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105
“自从党建引领‘五治融合’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以来,我们社区的面貌和风气大大改善,老百姓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永安街道煤建北村社区党委书记刘一鸣感叹道。今年以来,永安街道党工委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之路,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不断延伸社区服务触角,扩大基层服务覆盖面,将基层治理成效转化为群众看得见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汇聚“政治”引领力量

夯实基层治理实力

“五治融合”基层治理工作法的第一步就是坚持政治引领,提升党的领导能力,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永安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的治理模式,推动党建与基层治理的融合互动。建立了网格党支部工作机制,明确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支部、党小组四级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制度保障,让“小网格”变成服务群众的“幸福格”,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急难愁盼”问题。目前街道126个网格全部建立了网格党支部,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资源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夯实基层治理实力。


图片


点亮“法治”保障底色

增强基层治理定力

法治是基层治理体系的保障,大力倡导全民守法,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永安街道党工委不断健全法治机制,按照“八五”普法要求,持续推进法治进小区。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推进宪法、民法典、劳动法等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辖区银行、派出所等单位联合,开展防诈宣传、防范金融风险知识普及,从源头上守住百姓的“钱袋子”;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邀请律师为辖区居民进行法律知识宣讲,加强便民化法律援助工作,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目前15个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通过多项举措并举,让更多居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学会利用法律维护切身利益,基本构建了基层法治“微治理”服务体系,增强了基层治理定力。

图片


促进“自治”固本作用

焕发基层治理活力

群众既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受益者,必须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永安街道把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作为着力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努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浓厚全民共治氛围,在依靠群众中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今年以来,召开“民生约谈”专题会议57场次,高效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2件,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事得到妥善解决。社区每月固定一天开展“民生约谈”活动,由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共同参与,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服务,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将矛盾化解,“有问题找社区”成为居民群众的普遍共识。通过搭建“民生月谈”和“协商议事会议”自治平台,架起了居民自治“连心桥”,构建了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焕发了基层治理活力。

图片


突出“德志”润心作用

激活基层治理动力

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准绳,街道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发挥社区小公园的地理优势,建设文化小广场,社区长廊和楼体,文明新风宣传随处可见。各社区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道德讲堂,邀请老干部、老党员、退伍军人、身边典型模范等力量讲述红色故事、模范事迹、典型事例,弘扬社会正能量。煤建西村社区党委以“文明家庭、文明楼栋”评比常态长效机制为抓手,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文明实践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宣传动员、层层举荐、综合评审,授予社区居民“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热心公益先进个人”“孝老敬亲模范家庭”等荣誉称号,利用先进典型引导人,用身边的事例激励周围的人,充分弘扬了互敬互爱、互让互谅、互帮互助的美德。社区还成立了摄影、文艺等社团,以传统节日、党的生日、国庆节等为契机,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给群众带去知识的浸润、道德的滋养和精神的享受,居民群众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升,助推基层德治行稳致远,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图片


发挥“智治”赋能作用

提升基层治理效力

永安街道地处主城区,针对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员多、矛盾纠纷多等实际情况,积极促进基层治理朝着精细化、智慧化方向发展,以“智”促“治”。在“线上”,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运用一体化平台及公布的办事电话,推动“一次办”“网上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线下”,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一门式”便民服务窗口,居民们在小区门口就能办理政务服务。在荣景社区打造全市首个“泉馨生活12345大家帮”服务站,通过泉山区示范性数字商务模式与12345便民公益服务平台有机融合,为居民提供包括健康咨询、法律等多种服务。把服务送进小区,确保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的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把服务群众的职责落到实处、落到日常。通过“智治”赋能,更方便了居民群众的生活,缩减了基层治理的繁琐,提升了基层治理的效力。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