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  

我市2023年度见义勇为集中表彰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15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232

12月11日,徐州市2023年度见义勇为集中表彰大会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广民,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健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健主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黄玉柱同志作全市见义勇为工作的情况报告,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任其亮同志传达《省政府关于表彰第十三届全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宣读表彰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决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张军宣读奖励“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有功人民群众的决定。会上,邱国权、刘运春、董星星等29人被授予(追授)“徐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7名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有功人民群众被表彰奖励。省、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潘磊、郑磊,见义勇为人员遗孀渠美英3位同志在会上发言。


图片

图片

图片


刘广民指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市见义勇为事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先进典型。这些“平民英雄”以平凡造就伟大、以壮举弘扬正气,充分展现了大爱徐州的精神底蕴,充分彰显了正义之美、道德力量和人性光辉。


刘广民强调

一要弘扬新风正气,持续引领见义勇为良好社会风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推动新时代见义勇为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动力,在深学笃行中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见义勇为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宣传载体和图书、影视等文艺作品,积极举办见义勇为表彰会、先进事迹报告会,广泛宣传党委政府的激励政策,不断提高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覆盖面和感染力。要充分发挥见义勇为表彰奖励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表彰效果,以榜样人物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推动形成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普撒大地的生动局面。


二要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加强见义勇为权益保障支撑。要完善及时发现机制。要进一步拓宽见义勇为善举的发现途径,及时掌握日常生活中涌现出的“凡人义举”,及时发掘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努力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确认。要完善表彰奖励机制。坚持实时表彰与集中表彰相结合,对事迹特别突出或经媒体报道、有较大影响的善举行为,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事一奖”、“特事特办”,形成“奖励一人、带动一批、影响一方”的良好局面。要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全面落实《江苏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条例》,关爱、优抚、善待、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决不能轰轰烈烈表彰过后就无人问津,消除英雄仗义出手的后顾之忧。


三要凝聚工作合力,协同推动见义勇为事业长远发展。要做好融合文章。将见义勇为事业置于全市发展大局中来谋划,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推进,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全面整合资源力量,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见义勇为工作格局。要积极发动群众。创新完善群众参与见义勇为的组织形式,最大限度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在主动参与、积极支持、自觉践行见义勇为的行动中体现人生价值、贡献更多力量。要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见义勇为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县、镇、村四级见义勇为工作机构,发展和壮大见义勇为志愿者、网格员和信息员队伍,不断完善推进保障体系。


图片


自2020年以来,我市共涌现出见义勇为人员382人,其中获省政府表彰12人、市政府表彰48人、县级以上表彰149人。奖励各类有功人员956人,发放奖金681.42万元。全市见义勇为人员与违法犯罪作斗争713起,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案件514起,消除公共安全隐患112个,抢险救灾、救助救人270起,挽回经济损失1500万元。全市各级见义勇为组织持续深化出行优待、游园免费、健康保险、教育优抚、红色休养、精准帮扶“六项优抚”和“一对一”跟踪服务等措施,固化重大节日必访、突发困难必访、思想波动必访、重病住院必访的“四必访”工作制度,不断推动权益保障多样化、系统化,努力把权益保护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近三年来,共走访慰问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706人次,发放慰问金194.39万元,发放困难家庭救助金68.7万元,使见义勇为人员进一步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