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架起 “连心桥” 畅通“民意路”——鼓楼法院“三个转变”做实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5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109

近年来,鼓楼法院扎实有序推动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在“大机制+广平台+深融合”三阶式工作法横向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全市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靶向挖掘本院优秀案例,并结合案例联络相关领域的代表委员深度参与,在更深层次、更高质量、更宽领域上“三维一体”推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坚持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与法院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切实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01

创新“八域”联络法,从“漫灌”到“精准滴灌

面对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鼓楼法院积极应对,秉承代表委员联络的精准性理念,建立代表委员基本信息数据库和个性化档案,明确代表委员关心的专业领域和关注问题,变随机联络为有针对性的重点联络,结合代表委员所在行业、所关注的业务领域,选择确定联络主题和联络对象,增强联络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鼓楼法院办公室主任刘洋介绍道,“我们围绕科服域、劳动域、营商域、农保域等八大重点领域,充分利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6月27日世界中小微企业日、9月29日中秋节等节日前后的社会关注,重点挖掘鼓楼法院典型案例,积极联络相关领域代表委员,创新打造‘科服域+426案例+知产界代表委员’‘营商域+627案例+经济界代表委员’‘农保域+929案例+社会保障界代表委员’等八域联络法。”


图片
图片


这一天,鼓楼法院“法院开放日”活动迎来了小小“法治大军”参观者,来自王场小学的40余名师生通过实地参观体验、庭审现场观摩、知识问答等形式,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体验课,区人大代表与孩子们共同体验法院文化,接受法治熏陶。代表们表示,“此次活动,在同学们的心中种下了法治的种子,使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身临其境融入法治文化,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法治护航。”


图片图片

02

主动借力借智,从孤军奋战到“同题共答”

“我们不仅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到法院开放日、工作调研、宣传普法等活动中,还积极邀请他们参加旁听庭审、案件评议、专项执行、接待群众来访等工作,深度参与到法院办案和履职之中。”鼓楼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晓韫介绍,在监督履职中,鼓楼法院高度重视邀请代表委员深度参与,主动借力借智,找准联络工作与执法办案工作的结合点,确保工作产生良好的叠加效应。


为进一步拓展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渠道,日前,鼓楼法院联合区知识产权局成立了知识产权调解维权中心,并聘任了知识产权领域的市人大代表秦福溶、区政协委员金光等16名代表委员、政府工作人员作为专职或兼职调解员。在一起商标侵权纠纷中,某商行曾经于2018年加盟某品牌地板的销售,并在加盟期满后继续销售该品牌地板,且店铺门头以及店铺内部装饰装潢均使用了该品牌的商标标识。鼓楼法院主动邀请知产领域专业人士、徐州市人大代表秦福溶参与案件调解。在秦福溶代表的见证下,双方在鼓楼法院签订了调解协议,最终一笑泯恩仇。


图片
图片

“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代表委员参与解纷机制,聘请知识产权领域专家代表委员担任调解员开展知产纠纷诉前调解工作,是代表委员体察民意与法治服务实现双向互通的有力结合,借助代表委员等在社会治理中的纽带作用和贴近群众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确保调解的专业性和高效性。”鼓楼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邱学锋表示。

8月是“彭城风暴”专项执行行动的代表委员见证执行月。为增强执行工作透明度,加强对执行工作的监督,促进规范执行、高效执行、阳光执行,鼓楼法院邀请代表委员全程现场见证。面对高温的“烤”验,拘传被执行人3名,搜查扣押资产4万元,促成5起案件达成和解,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公开透明。通过现场监督、见证执行行动,代表委员对干警规范执行、智慧办案以及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风貌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片图片

03

坚持“互动性”联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扎实有序推动,离不开持续优化代表委员联络顶层设计和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为搭建起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四梁八柱”,鼓楼法院不断完善联络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三横三纵”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品牌创建实施方案》《院领导结对代表委员计划表》等规范性文件,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联络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实施组织领导,全面夯实全局谋划、办公室协调、各部门参与、整体推进的一体化工作机制。


细化定向结对,全面推行院领导与代表委员直接联系工作制度,通过组织座谈、登门拜访等形式,主动汇报工作,真诚邀请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把脉问诊”。每季度将法院工作通报、工作动态等汇编成册,邮寄到代表手中,使得代表全面了解、见证法院工作。图片将办理日常意见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抓手,近三年以来,共组织联络活动58场,走访代表委员200余人次,走访中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深入落实“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把建议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吸纳、转化为做好各项法院工作的智力支撑,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从“办件”向“办事”转变,办理的代表建议,均获“满意”评价。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