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法学会专栏> >  

江苏省法学会执行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徐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29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745

    11月25日,江苏省法学会执行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徐州顺利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理论、实践的创新发展”。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作视频致辞,徐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刘广民致辞,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法学会执行法学研究会会长褚红军作年度工作报告。


图片


会议增选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韦瑞瑾,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章润为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一级高级法官黄金龙,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功,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省法学会执行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方乐参加会议。

刘贵祥在致辞中指出,江苏召开这次年会是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批主题教育之际,为促进执行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而召开的一次会议。江苏法院执行工作始终走在全国法院前列,今后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坚持服务大局,努力推进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强化执行法学研究,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理论支撑。

周继业在讲话中对省法学会执行法学研究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和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要求把握“三性”进一步加强执行法学研究工作:一是突出政治性,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意识形态,坚定执行法学研究正确方向。二是彰显时代性,围绕执行服务高质量发展、执行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执行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研究,促进执行法学研究创新发展。三是注重专业性,强化机制建设,提高成果转化,加强人才培养,丰富法治实践,推动执行法学研究会工作提质增效。

刘广民表示,执行法学理论与实务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研“中国式现代化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理论、实践的创新发展”,为徐州提供了一次极为宝贵的学习机会。徐州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为民服务主阵地、诉源治理优选地、法学研究繁荣地,全面提升徐州法院工作水平,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在江苏“走在前、做示范”中展现徐州担当、作出徐州贡献。

褚红军在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一年研究会在繁荣法学研究、促进成果转化、服务战略大局、推进法治宣传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肖建国,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张永泉,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董少谋,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袁长伟,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朱嵘,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判庭副庭长唐志容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与会代表围绕强制执行立法,执行理念、体制与机制现代化,社会治理视域下的执行实践创新等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法院系统、综合治理执行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律师界代表以及优秀论文作者共170余人参加了会议。年会从参会的391篇论文中评选出100篇优秀论文。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