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用法治绘就邳州高质量发展美好画卷

发布日期:2023/9/28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586

近年来,邳州市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法治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2022年,获评江苏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锚定争创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最新定位,精心打造法治邳州品牌。”邳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潘作农介绍说,邳州市在推动法治政府创建的过程中,始终将法治建设作为工作履职第一要务,依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高效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依法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先后获批国家级改革试点3项、省级试点(示范)9项。

多渠道优化营商环境

图片

“感谢咱们律师团,多次来公司为我们‘授业解惑’,帮我们规避法律风险。”企业负责人韩某某说。

服务企业要精准发力,重点在下沉一线,为企业发展纾困解忧。邳州市司法局创新服务举措,深入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组织服务团律师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和项目建设现场,常态化开展法律风险防控。

今年以来,共计梳理法律风险预警364条,出具法律意见书110余份,有力提升了重点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能力,实现让企业安心谋发展。

多举措推进法治惠民


图片

“我这躺在家里,啥力都出不了,你们就把工伤赔偿的事帮我处理完了,真的太感谢了!”前不久,李某在拿到工伤赔偿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法律援助中心致谢。

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持续畅通绿色申请通道,对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优先受理、审查。对行动不便的群体,开通“法援直通车”服务,从“窗口服务”转到上门受理,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家。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将低保、五保及一年内因经济困难申请并获得法律援助的人群纳入告知承诺15类人群,以书面承诺代替经济困难证明,简化申请程序。开展法律援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为群众提供优质、温馨的法律服务,避免群众多跑路、跑错路。

同时,该局在全市设立25个镇、街道公证服务联系点,明确公证服务联络员和村居(社区)公证服务信息员,动态掌握群众公证法律服务需求。编制远程视频公证操作手册,组织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其充分掌握远程视频公证的操作流程,进而辅导群众在线申办。

多途径提升普法质效

图片

“我们村里遇到不懂的法律问题,总是喜欢找‘法律明白人’解决,他们懂法律,我们都信得过。”村民郑某说道。

2021年以来,邳州市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依托治理网格,通过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联动共育,在全市农村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法律服务队。当前,全市共活跃“法律明白人”3500人。

邳州市司法局积极推进法治人才整合,以“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的方式筛选从事法律工作、热心普法宣传的人员担任普法志愿者,建成一支集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人民调解员、村(社区)干部为成员的普法志愿者队伍。同时,该局将普法与基层治理高度融合,推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结合,增强基层群众法治道德底蕴,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级244个,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