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法队伍> >  

一线传递丨检察开良方,解听证“疑难杂症”

发布日期:2023/6/2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433

   “喂,检察官同志,我都不好意思开口了,又给大家添麻烦了,我得出差,这次的听证会又赶不上了……”电话里,听证员老张着急地说道。


     “要是以前听到这样的消息,我肯定急得挠头。因为听证会一再延期,不仅损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影响整个案件的进度,甚至影响到检察机关的公信力。不过现在不用担心了,有了‘云智听’,可以线上听证,有效解决了因为行程问题无法来现场的情况。”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接到老张的电话后,不慌不忙地和他约定线上听证的时间。

图片


     “云智听”是依托云平台、互联网+、5G等技术,集“线上听证、智能管理、全流程监管”于一身的智慧检务轻应用产品。既能够满足当事人诉求,又能智选听证员,同时还能保证听证程序合法合规,确保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不泄露。


     自开发以来,“云智听”已更新至3.0版本。


     2020年,云龙区检察院为有效破解听证员无法到场等听证类“疑难杂症”,贯彻最高检“应听证、尽听证”要求,积极推动听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了“良方”——研发“听证调解”功能模块,“云智听”1.0版即“云听证”诞生。彼时的“云智听”还只是镶嵌在“云龙微检察”小程序中的一个板块。


图片


     “2020年以来,多方实时视频通话技术愈发成熟,相关程序软件并不少见。研发小程序需要攻克的难点主要是流程功能设计上更贴合听证工作需要,以及信息安全保密方面的高要求。”参与全程研发的云龙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郭强说,“‘云智听’1.0版本发布后,除了更新修复bug之外,还经历过几次较大的迭代升级,大多与政策新变革有关。”


     2022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要求规范听证员库建设管理。传统做法无法满足新需求,云龙区检察院立即着手,对“云智听”迭代更新,做成单独的小程序,听证员库一建成,即搭载“云智听”软件运行。“云智听”2.0版即“云检智听”上线。


     “云智听”2.0版能够实现听证员智选,通过案情与听证员专业方向的智能比对,从听证员库中智选最适合的听证员,既体现听证公开公平原则,又最大化维护当事人权利。


图片


     在一起关于公共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中,“云智听”智能抽选3名听证员分别具有医学、法学以及其他专业背景。“医学专家能够从AED作用机制和急救效用等方面具体阐释公共场所设置AED的必要性,既深挖了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又补足了检察官、当事人和其他听证员的专业知识,保证听证质效;法学专业、其他领域人才分别从法律责任承担和社会治理的角度发表意见。听证员库汇集了各领域的专家人才,拓宽了检察官看观察事实的角度和深度,对案件正确办理大有助力。”承办检察官说道。


     “云智听”2.0版还设置了听证直播、听证回看、文件资讯等功能,实现对听证员岗位知识的培训,多渠道提升听证员履职能力,有效避免听证“走过场”。


     “以前参加听证的时候,有些专业名词我都听不懂,感觉我这个外行人去发表意见,多少有些没底气。”听证员老王说,“后来检察机关通过‘云智听’小程序授课,我对听证规定有了一些了解,也学习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再去参加听证会时,就更明白自己可以从哪些方面发言、如何提出更有价值的建议。这让我感到自己参加听证对案件办理、对当事人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事。”


     “云智听”的升级还在继续。在收集案管部门、承办检察官、听证员、当事人等多方人士对“云智听”软件使用的意见建议后,云龙区检察院对“云智听”进行全方位尤其从听证监管角度进行了迭代升级。

图片


     在规范听证程序的基础上,该院对听证可能存在的实体性问题也进行了预判。“云智听”的统计分析功能从案件类型、参与听证人员身份、听证员意见采纳、听证效果等方面及时抓取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对听证案件中案情简单、听证时间短、听证员意见单一、轻罪案件占比大等情况实时推送主管部门和分管领导,避免为了听证而听证、流于形式走过场的情形。

     2023年2月,云龙区检察院将互联网端的“云智听”软件与南京市院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做的听证程序融合,侧重智慧案管建设的“云智听”3.0版诞生。

     未来“云智听”会越来越完善,智慧听证让公平正义始终“在线”。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