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法队伍> >  

巡回审判进乡村 法治宣传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3/5/26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592

巡回审判进乡村

法治宣传入人心

 近日,贾汪区人民法院塔山法庭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在塔山镇阚口村委会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人格权纠纷诉讼案件。人大代表、村“两委”干部及部分群众旁听了庭审。

图片


     本案系邻里间因宅基地纠纷引发的恩怨。原、被告系前后院邻居,双方曾在村委会的主持下签订宅基地纠纷处理协议,后因多方原因,原、被告发生撕打。原告谢某受伤后住院18天共花费医疗费2万余元,后经鉴定为轻微伤。双方因赔偿款数额协商未果后,谢某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吴某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损失7万余元。

图片


 远亲不如近邻,承办法官为进一步修复原被告双方的对立关系,秉着调解优先的原则,组织双方进行庭前调解。调解过程中被告吴某对自己冲动的行为感到十分后悔,称自己年近70岁,且丈夫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生活窘迫,但表示愿意克服家庭困难,在3个月内筹措2万元予以赔偿。原告谢某坚持赔偿数额最低5万元,因双方赔偿数额差距过大调解未果。

图片

图片


   庭审结束后,借助巡回法庭平台,承办法官向现场干部群众介绍了贾汪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情况,并结合案例,从相邻关系的概念、类型、处理相邻关系的原则等方面对常见的相邻关系进行了普法宣传,引导村民在处理邻里关系时做到友善和睦,礼让谦和,在遇到矛盾纠纷时,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庭审开在“家“门口,将司法行为最大程度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在人大代表的公开见证下阳光司法,通过深入群众中开展以案释法,弘扬社会正气,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让与邻为善、礼让谦和的文明理念扎根于心。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