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  

《徐州日报》头版报道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3/5/26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339

图片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市以法治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综述

 因D置业公司欠付装修款,某装饰工程公司对其提起诉讼,并申请查封了D置业公司名下的一宗评估价值1.6亿元的国有土地。诉讼中双方达成和解,调解书确认D置业公司于2020年9月30日前支付装修款520.7万元及利息。后D置业公司未如期履行付款义务,某装饰工程公司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某装饰工程公司请求尽快拍卖上述土地使用权。但鼓楼法院查明,涉案土地上正在进行某康养项目施工建设,该项目系区重大项目。鼓楼法院考虑到本案执行标的仅约700万元,远远低于涉案土地价值,且启动拍卖将严重影响重大项目建设,决定暂缓拍卖,转而积极引导双方进一步协商。

 经多轮释明、沟通,D置业公司在一次性支付500万元并提供其他财产作为余款担保后,某装饰工程公司申请解除了对涉案土地的查封,余款200余万元由D置业公司分期履行。

 这是我市政法机关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有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通过高质量法治服务护航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缩影。

 营商环境好不好,重在高位推动,强在顶层设计。

 市委、市政府“一盘棋”推进——

 对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高度重视,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市综合考核指标,制定160条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优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市县、部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态势已基本形成,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提供坚强营商环境保障。

 市委政法委“一揽子”统筹——

 结合政法单位工作职责,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意见,从16项重点任务着手,围绕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攻坚克难,把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贯彻到执法司法各方面全过程。

 市县政法单位“一张网”互动——

 在淮海经济区首创发布《徐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依托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司法严格客观公正等66个指标进行实际评估,诚信、法治正成为徐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和城市治理的闪亮名片。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近年来,徐州积极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稳健的法治生态土壤,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今年5月8日,徐州知识产权法庭办公场所由原淮海西路416号搬迁至新址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时间回溯到2022年6月9日,根据最高院批复,徐州中院跨区域管辖宿迁市、连云港市区域范围内的部分知识产权案件。

图片

 不久前,市中院、市检察院获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一等奖,有力助推徐州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图片

图片


 与此同时,我市还健全有关工作机制,依法严惩涉及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等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破产审判盘活企业资源,在全省率先提出“企业法人无终本”工作理念;及时为2786家企业修复信用,推动37家困境企业获得“新生”。……徐州紧扣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砥砺前行,法治护航营商环境的决心愈加坚实。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怎样通过法治化来促进保障徐州的高质量发展?徐州给出的解题思路清晰明了。

 强监管是手段,广覆盖是特点。

 在全省先行试点企业合规改革,成立首个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管委会,积极探索“大、中、小、微”企业不同监管模式和“全链条、全环节”合规建设,办理合规案件21件,创新“嵌入式”监管,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

图片

 建立全省首家行政执法监督智慧中心,以数字赋能,从源头治理出发,实现全市行政执法部门信息互通共享,执法全程看得见。

 加强柔性执法和涉企免罚轻罚清单执行力度,全市20家单位梳理442条免罚轻罚清单,受益市场主体7万余家。

 在“难点”较真,革故鼎新。向“痛点”施药,协同发力。

 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不断优化“互联网+政法政务服务”,法企互动平台“一键响应”企业诉求128件,7日内办结率和企业满意率均为100%。

图片

 公安机关出台助企纾困“十项措施”、便民利企“双十条”,37项常规业务在全市103家派出所实现无差别办理,累计服务企业和群众30万人次。

图片

 全市政法机关常态化开展“三官一律”进企业,“点对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面对面”把脉会诊涉企法律问题,精准纾困解难,为群众提供多元、及时、快捷的纠纷解决服务。

图片

 连续3年开展“法治营商环境优秀案(事)例”评选,市县政法单位一批法治惠企经验得到持续推广,冯某某行政处罚诉讼案入选全省法治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睢宁县法院创新分级惩戒与信用修复、云龙区法院“72小时工作法”等获上级单位领导批示肯定。



图片


图片

 营商环境问题是“表”,体制机制问题才是“根”。徐州由表及里,向病灶痛点发力,打出一整套法治保障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回首来路,轻舟已过万重山。

 全市政法系统充分发挥法治化营商建设主力军作用,全力助企纾困,最大限度将方便让给企业和群众,用法治之光照亮营商之路。

 展望前程,快马加鞭未下鞍。

 打造更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对于政法系统来说,“优”无止境,必须永不停歇、倍道而进,真正找到落脚点,用法治力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