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法润营商丨示范诉讼引导业主理性维权,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发布日期:2023/3/10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379

简要案情


简要案情因X置业公司开发建设的某小区逾期交房,2021年底,吴某等百余名业主提起诉讼,要求X置业公司支付8000至10000余元不等的逾期交房违约金。

主要做法

新沂法院立案受理后,迅速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但双方意见分歧较大,未能调解成功。随后,新沂法院将该系列纠纷区分为三种类型,各选取一件案件开展示范诉讼,在判决中明确逾期交房纠纷处理规则,对受相关政策影响发生工地封闭、停止施工、延期复工等情形,导致逾期交房的,在相应的延误期内免除开发商逾期交房违约责任。示范诉讼的三案判决生效后,其余案件全部按照判决确定的规则分批调处、分批履行,该系列群体性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典型意义

该案既从保民生、保稳定出发,又从依法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考虑,通过示范性诉讼准确判定相关纠纷的免责事由、免责期限,合理界定开发商应承担的逾期交房违约责任,引导广大业主理性表达诉求,促使开发商主动承担政策因素以外的逾期交房违约责任,平等保护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消费者双方权益,有力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