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云龙检察专项监督“回头看”,保障市民用药安全

发布日期:2023/1/13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501


为强化“消”字号抗(抑)菌制剂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质效,1月9日,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云龙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特邀检察官助理,共同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回头看”,实地跟进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效果,促进药品安全长效监管。



2022年以来,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公益诉讼办案工作,在徐州市检察院统一部署安排下,云龙区检察院在市区药店、诊所随机调查取证35种105件“消”字号产品,经检验,送检的25种产品中有部分存在一项或多项违禁成分超标。除非法添加药物外,“消”字号产品还存在标签说明书违规以及虚假宣传等问题。云龙区检察院召集相关行政机关座谈磋商,帮助厘清部门职责,向8家行政机关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对部分药店、诊所发现的问题调查核实依法处理,并加强协作配合,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制定专项检查方案,在全市对相关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全市生产经营单位1255家,发现违规经营单位22家,立案处罚22件。




在“回头看”工作中,云龙区检察院邀请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特邀检察官助理对市区药店、诊所进行实地调查,对检察建议书中提到的不符合规范的消毒产品进行现场查看,经过排查,检察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均已整改,“消”字号产品市场秩序整体良好,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消毒产品均已下架,整改成效显著。在“回头看”现场,检察官和特邀检察官助理向经营者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督促经营者落实好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消毒产品进货验收制度和索要检验报告制度,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防线。

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聚焦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依法能动履职,推动溯源治理形成保护合力,持续深入推进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