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铜山法院探索参与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3/1/9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458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人民法庭的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持续将“枫桥经验”融入法庭工作,探索人民法庭参与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新路径,人民法庭成为群众认同的基层矛盾化解中坚力量。

妥善处置土地纠纷守住农业发展“基本盘”2018年底,贾某在褚某经营的猪场南边地块上垒土建设羊圈,致使褚某地块排水困难。双方多次协调未果,褚某到村委会反映情况,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效,导致双方矛盾积怨更深。为化解纠纷,村委会以解除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纠纷为由、褚某以排除妨碍纠纷为由相继诉至铜山法院郑集法庭。


在初步分析案情后,承办法官肖扬综合研判调解思路,构建了“走进田间、走进心间”的互动式调解方案。他同人民调解员汪河一起前往涉案土地,实地查看两地块现状,耐心倾听三方诉求及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的原因,促成了案件圆满化解、两个家庭重归于好。铜山法院依托在郑集法庭设立全市首家“土地纠纷调处驿站”,积极探索涉农土地纠纷处置的新思路、新机制。按照“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要求,全力构建涉农土地纠纷“12345”处置模式,找准司法工作精准发力的切入点,加强土地纠纷分析研判和司法应对,初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去年以来,铜山区四个人民法庭化解各类涉土地纠纷300余件。

助力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而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障。人民法庭扎根乡村,处在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更应成为产业发展的护航者。“为了此次的夏季荷花节,我们打造了汉文化主题步行街,按照合同约定,7月份仿古宫灯应该全部到位,他们没完成施工就算了,这些破损的宫灯影响了我们度假区形象……”看着一盏盏损坏的宫灯,某度假区负责人陈某止不住地叹气。


“我们的灯笼质量没问题,也按照他们要求进行更换维修了,灯笼损坏是因为景区仿古街所处的位置风太大,属于不可抗力。”传媒公司负责人一脸无奈。诉至法庭后,原被告均提出鉴定申请,但因涉案宫灯较为特殊,风力影响程度也难以估量,一时无法找到合适的鉴定机构。本着尽快解决问题、恢复景区风采的出发点,承办法官、茅村法庭庭长王雷多次前往度假村,实地察看宫灯破损情况,积极组织双方质证和调解,并对于双方签订的合同进行法律风险分析。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对宫灯进行了彻底修缮和加固。近年来,铜山区先后打造了吕梁、汉王等多个特色小镇及园博园等特色文旅项目,铜山法院各人民法庭主动发掘服务触点,整合原有零散式、碎片化的服务方式,建立服务项目建设清单,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限,妥善审理征地补偿、经营买卖、劳动争议等相关案件,保障重要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落地落实。

汇聚各方力量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本”铜山法院将“法官进网格”作为为群众办实事、深化诉源治理的有力抓手,选派全院128名在编干警组成若干个工作组,每组包挂一个镇(街道)开展活动,“常态化、实质化、项目化”推进,“固定进、日常进、线上进”并用,“网格法官”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2022年以来,该院开展“进网入格·法润基层”活动240余场次,累计参与干警1200余人次,辐射群众超20万人,被评为全省志愿服务优秀项目。2022年9月10日,张集法庭庭长万小永一下班就风尘仆仆地赶到张集镇伴山村的吴某两兄弟家,看他们是不是和往年一样一家人聚在一起过中秋。原来,吴某兄弟因妯娌琐事发生纠纷。该案经张集法庭诉前调解立案后,第一时间委派至诉前人民调解中心,邀请两位“乡贤”调解员参与调解,通过万小永释法说理和“乡贤”的共同劝说,最终两兄弟握手言和,各让一步,身边的“六尺巷”故事在伴山村被传为佳话。这是铜山法院各法庭发动民间解纷力量化解纠纷的一个缩影。仅2022年,铜山法院借助民间力量参与纠纷化解765件,平均审理天数16天,同比下降25%,推动形成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模式,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满阡陌乡间。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