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法队伍> >  

社区书记袁龙旭的群众工作密码

发布日期:2023/1/6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219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功能提升,新城区逐步成为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社会和谐、宜商宜居的生态型城市新中心和现代化新徐州的样板区 汉风街道昆仑社区地处核心板块,区位优势明显,充满活力。

一提到昆仑社区,袁龙旭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从大学生到社区党组织书记,7年的时间里,袁龙旭秉承着一份“入党为民”的初心,把昆仑社区打造成如今的“网红社区”,让陌生的邻里变为和美向上的“大家庭”,这其中有他的艰辛和智慧。

从“输血”到“造血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刚到昆仑社区时,袁龙旭还是一名社会治理领域的“新手”,完全没有什么经验可谈,但他知道,“知势”才能谋局,想要做好社区工作,必须多听、多问、多看、多想。袁龙旭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街串巷,在小区里见人就聊、遇事就问,掌握第一手资料。

很快,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到袁龙旭面前,元和路、唐盛路污水外溢,这给绿地商务城的居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袁龙旭深刻认识到,管网改造是关系民生福祉的民生工程,是与百姓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的发展工程。如何改,资金从哪里来?袁龙旭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一遍遍地深入居民家中征求意见建议,挨了骂接着往前冲;一次次地向相关部门寻求支持,方案不行接着改……困难面前“不悲不惧”, 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往前闯,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向前推,最终在2021年7月成功启动雨污管网改造工程。如今,绿地商务城的雨污管网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

也是在推进雨污管网改造的过程中,袁龙旭深刻认识到,社区自身的力量太小了,只有充分激发社会资源,才能“借势登高”,让辖区居民最大程度地享受辖区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民生福利。道虽迩,不行不至。最终,昆仑社区在全国率先探索了社区治理“5G社区合伙人”体系,袁龙旭通过“社区合伙人”形式将60多家共建单位和企业资源凝聚起来,社区联合“社区合伙人”聚焦小区居民最关心、最关注的现实问题,已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社区义诊、结对帮扶等活动70余场。通过“社区合伙人”体系,昆仑社区实现了从政府“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转变,从满足居民的兜底需求到照顾居民多元化需求,让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从“管理”到“服务一筐堵心事随之化解

整洁的环境,井然的秩序,花木葱茏、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停车位标准有序,处处可以看到居民的笑脸,走进中央公元小区,很难想象,去年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杂物堆积、飞线充电等问题让居民苦不堪言。住在这里的居民说:“这一变化的幕后主力军,正是小区楼长们的功劳”。

对于基层社会治理,袁龙旭直言,最难之处就在于如何发动社区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现在社区要做什么事,不愁没有人。”袁龙旭自信地说道。而在昆仑社区成立之初,袁龙旭想召集辖区楼长开会,都屡次被“放鸽子”。

从改变“硬件”到改变“人心”,袁龙旭再一次迈出探索的步伐。袁龙旭与小区的楼长们一一接触交流,在街道、社区支持下,2020年5月,昆仑社区以楼长为主体,组织选举产生了“昆仑社区楼长协会”并正式备案,这是徐州市第一家备案的“楼长协会”。为调动楼长们的自治热情,袁龙旭又在社区引进了“罗伯特议事规则”培训,建立起一套楼长激励机制。于是,过去自顾自己的楼长们开始聊起“提案”“表决”等新名词,大家开始关注“屋外的事”。

“以前店门前很多车辆乱停,堵得大家都出不去。划线之后,停车方便了很多。人行道上也整洁、畅通了,也希望大家能够按照划线规范停车,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居民闫大爷说道。连日来,在书香苑小区楼栋自治理事会的组织牵头下,通过引导规范停车、增划停车位、制定停车公约等举措,停车难这件“堵心”事随之化解。

多年来,昆仑社区在一点一滴中改变,一个个社区治理的创新举措,从“管理服务”到“自我服务”,一个个基层治理新举措,不仅“治”齐了人心,也“治”出了居民们的满满幸福感。

从“共建”到“共享硬是把小社区做出大文章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3月22日上午,在昆仑社区绿地翠庭小区的睦邻客厅里,居民刁玉英正和朋友们一展歌喉。据了解,绿地翠庭小区的睦邻客厅,是由111号楼的架空层改造而来。“以前,这栋楼的架空层可不是这样,现在改造的那么好看、实用,大家都出了一份力。”刁玉英感慨。

如今,漫步在昆仑社区的大街小巷,你可以看到人们在社区文化广场散步、闲聊,在18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学唱歌、写书法,享受生活……社区面貌改变的背后,更是居民们对于社区治理的认同、转变与融合。

为进一步营造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2020年3月,袁龙旭牵头成立了“共享会”项目,他坚持从“共建”入手,从“共享”落脚,实现“空间共享、时间共享、平台共享、技能共享、知识共享”。“共享会”根据需要,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或半公益性质的服务资源,用服务空间交换服务资源,目前已经实现空间共享8处。面向社区党员、居民、爱心商家、物业员工组建了“共享会”志愿服务队,引导400多名社区居民、商家企业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社区公益性活动,推行6大类志愿服务时间兑换机制,实现时间共享。

不弃微末,才能臻于化境;不舍寸功,才能积海成流。小社区,也能做足大文章。袁龙旭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建”与“民生”紧密相连,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基层党建的内生动力,紧扣“人民事、民主办”这一主题,切实将民智民力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