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区动态> >  

经开区荆山村,把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3/1/6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714

干净有序的小区环境整洁齐备的活动设施孩子们在玩游戏老人们在拉家常……走进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荆山村安置小区内看到的是一派温馨和谐的景象

近年来,荆山村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条主线,通过村干部能力提升、村事务协商共治、村党员先锋服务等举措,持续提升村党总支的组织力,全面增强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激发村干部服务能力和基层治理活力。

群众有需求 服务有回应

“用手机搜索江苏税务小程序、选择缴费人就可以了,你试试。”在荆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手把手地帮助村民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用。

为进一步提升村干部服务意识和业务处理能力,荆山村采取“关门自学+开门求学”的方式,每月开展两次理论和业务学习,每季度组织一次交流谈心,同时到先进党组织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增强村干部为民服务本领;不断推进党建网格化建设,村干部一对一包挂服务网格,充分发挥党支部、楼栋长,“邻管家”作用,第一时间收集村民诉求,及时反馈解决情况,推动服务措施更加精细化、基层治理更加人性化,架好党群“连心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目标要求,为基层治理指明了新的方向。荆山村始终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不断发挥干部带头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将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共建美好家园。

党群共参与 议事更高效

“拆迁安置后,大多数村民还是沿袭之前的习惯,在家门口办红白喜事,可是现在小区内没有地方,不方便。”在安置小区内的“协商议事亭”里,村民代表和村工作人员正坐在一起协商议事会议,共同商讨新建红白喜事场所事务

荆山村本着“亭”下来、“议”起说的原则,搭建协商议事亭平台,畅通议事渠道,打破时间、地点、形式的约束,面对面及时协商解决邻里纠纷、小区事务,点对点建立“收集、办理、反馈、清零”的闭环服务体系,确保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让协商议事走出会议室,走近群众身边,可以根据村民代表的提议随时召开,村民议事更便捷、更省心,村务也更透明。”荆山村村民黄千智说。目前,通过协商议事会议共计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300余件,打造便民服务场所,改造小区休闲广场、集中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打造红白理事办事场所的便民设施,推动矛盾问题在家门口解决。

服务聚资源 凝聚先锋力量

“这几年,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服务越来越规范了,活动越来越丰富了,百姓也越来越幸福了。”黄文壮一脸喜悦地说。

黄文壮是荆山村“益家人”先锋服务队的一员,就职于徐州地铁公司。每到休息时,他都会在小区里转转,把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下来,再与村委会、物业沟通解决。荆山村整合资源,结合报到党员各自特色,定期开展健康义诊、教育帮扶、暖心服务、政策宣讲等活动,深入空巢老人、重病患者,残障人士家中进行家政服务,同时积极参与到环境治理、疫情防控、治安巡逻等小区治理中,充分发挥报到党员作用,让居民享受到更多便民利民服务。


同时,荆山安置小区规范物业管理,创新服务模式,开启“点菜式”服务管理,村民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点菜”,物业接单后在3天内“上菜”,接受对群众的点评,并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讨论,不断完善,让群众对“菜品”百分百满意。

“多元共治”聚合千线。荆山村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石,用心用情践行“民呼我行”,解决实际困难,办好为民实,不断激发基层治活力,让群更团结、生活更便捷、居民更有幸福感,全力解锁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福密码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