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挽救生命、帮助患者、救助老人……他们被群众誉为最温暖的“90后男团”

发布日期:2022/12/13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2000

在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

他们驾着一辆辆标着“镜湖”字样的

警车现身街道

或巡逻、或驻点

挽救生命、帮助患者、救助老人

……

这是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

镜湖特巡警大队民辅警的日常

这支由132名年轻帅气的

民警辅警组成的特巡警大队

平均年龄28岁,其中60%是90后

他们昼夜穿梭于大街小巷

及时为百姓排忧解难

被群众誉为最温暖的“90后男团”

暖!背着老人上了六楼

夏日的一天中午,00后民警张宇和孟阳在辖区杏园小区执勤。

“镜湖特巡警,杏园小区菜市场有人摔倒,请及时救助!”对讲机里传来110指令。“收到,立即去!”张宇回复后,和孟阳赶到了现场。

“民警真快啊,这就到了?”在一家摊位,摊主见到两位年轻民警有点惊讶。

张宇和孟阳疾步上前,只见一位老人瘫坐地上。“老人家能说话吗?哪里不舒服?需要去医院吗?”张宇温和地问着。“我没事,年纪大了,腿脚不好了。不去医院不去医院……”老人连连摆手。

“好好好,咱不去医院,那我们送您回家吧。”张宇担心老人情绪激动,温和地说道。老人点点头,张宇和孟阳扶着老人慢慢走到她家楼下。这是一栋旧居民楼,共有6层。

“奶奶您住几楼啊?”

“6楼呢。”

听到老人的回答,再看看行动不便又面露难色的老人,张宇弯下腰:“来,我背您上楼。”

“哎哟,这怎么行啊?”老人于心不忍。“没事儿。”张宇说着,让孟阳将老人扶上自己的背。就这样,一个背着,一个扶着,一步步上楼。

酷暑炎炎,楼道里闷热如蒸笼,两名民警头上的汗珠直往下滴落,警服早被汗水湿透,黏在皮肤上,但他们咬紧牙关,坚持将老人背回家中。

“谢谢你们,今天我遇到好人了!”老人哽咽地说道。“没事的奶奶,您注意安全啊!”张宇和孟阳抹抹脸上的汗水,在老人依依不舍的目光中告别……

险!跳湖救起落水老人

“小伙儿真棒!你没事吧?”

“没事没事,看看老人家怎么样了……”

初秋的一天凌晨,湖水渐凉。当90后辅警韦宏盛从湖水中救起一位老人、自己却呕吐不止时,他的举动感动了群众。

“九莲塘公园北侧有人落水,请迅速出警!”那天凌晨4时18分,韦宏盛驾驶警车和同事在路面巡逻,对讲机里忽然传来110指令。

收到指令的韦宏盛一踩油门向九莲塘公园北侧驶去,不到5分钟赶到现场。

“警察来了,警察来了!”湖边围着不少晨练的群众。见到警车,有的迎了上来,有的焦急地指着湖面:“人在那里!”

韦宏盛和同事带着救生背心三步两步冲到湖边,顺着群众手指方向一看,顿时心头一紧——距离湖边30余米的湖面上浮着一个人。

“我会游泳,我下水救人!”韦宏盛来不及脱下警服,迅速穿上救生背心,“噗通”一声跳入水中。凌晨的湖水冰凉刺骨,韦宏盛顾不得这些,很快游到落水者身边。浮在水面的是一位老太,神志不清,一动不动,稍有不慎可能将她翻身沉入水底。

韦宏盛在老太身边观察几秒,返身接住同事抛来的救生圈,将救生圈轻轻套在老人颈部,左手拖着老人手臂,右手向岸边游去。途中,老人忽然“扑腾”起来。韦宏盛一连呛了几口水,他知道,如果放手,老人即有危险。于是,他保持冷静,死死抓住老人奋力游到岸边。在同事和群众帮助下,老人被营救上岸。

“让一让……”120急救车到达。韦宏盛虽然十分疲惫,呕吐不止,但他顾不上休整,情况稍缓便坚持和同事协助急救人员将落水的老人抬上救护车,送到医院急救。

目睹这一切的群众爆发出热烈掌声:“小伙儿真棒!多亏他及时救人,不然落水的老人真就危险了。”

快!紧急营救晕厥孩子

“警官,救救我孩子!救救我孩子!”

“快,我们为你开道!”

深秋的一天中午,00后民警贾辰旺和95后辅警邢译文、汪浩正在银湖路一家超市附近执勤。忽然一名年轻女子跑来哭着求助。

“怎么了?”贾辰旺问道。“我……我,急死了,孩子晕厥了。”女子哭着,语无伦次,手指着后方一辆私家车。

贾辰旺和同事疾步上前,只见车内后座上一名男孩昏迷不醒。此刻,正值下班高峰期,路面车水马龙,女子由于紧张不敢自己驾车去医院。

“快,我们用警车给你开道!”贾辰旺迅速上了警车,邢译文、汪浩跟着女子上了她的车,以防女子慌乱。

贾辰旺拉响警笛在前方开道,邢译文、汪浩一边安慰女子“注意安全”,一边照顾着男孩。此时,孩子出现抽搐、咬舌。

“来,你抱紧孩子,让他咬我的手指!”汪浩让邢译文抱着孩子,自己把手指伸进孩子嘴里,忍着疼痛让孩子咬住自己的手指。

“医生,快救孩子!”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原本10多分钟的路程,仅用时5分钟便到达。邢译文抱着孩子冲向急诊室。看到女子心急如焚,无法说清楚孩子情况,贾辰旺便主动向医生描述孩子状况。

“好了,孩子没事儿了。”半小时后,终于传来了好消息。贾辰旺和邢译文、汪浩舒了一口气。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女子泪流满面地向3位民警、辅警连声道谢。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