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公正司法> >  

徐州法院首家诉源治理工作站挂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2/12/11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299
图片

为切实发挥司法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近日,徐州法院首家诉源治理工作站——徐州泉山法院驻和平街道诉源治理工作站挂牌成立。

图片

加强诉源治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减轻群众诉累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是改善法院“案多人少”不利局面的必然要求。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诉源治理工作,在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专题听取和审议区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报告,并率先在全省人大系统出台了《关于加强诉源治理工作的决议》。

泉山法院在区人大的支持下,在和平街道率先建设人民法院驻街道“诉源治理工作站”,期望通过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形式,积累在源头上减少预防矛盾纠纷产生的经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图片

“诉源治理工作站”的挂牌成立,将打通全流程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关键环节,及时预测风险,排查矛盾,调处纠纷,促进矛盾纠纷在基层就能得到实质性化解。泉山法院将不定期开展“网格法官”和驻院人民调解员进社区,切实排查化解辖区内矛盾纠纷隐患。协助辖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加大对人民调解业务的指导力度。选择群众关心关注的典型案件,邀请人大代表、专业人士、律师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审判、执行案件的处理。对调解成功案件进行司法确认,实现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无缝对接,切实助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市域社会治理目标。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