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法学会专栏> >  

如何形成独具特色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检察机关五年来做了这些……

发布日期:2022/10/25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692

童建明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的

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上介绍

检察机关五年来共办理

公益诉讼案件71万多件

10月19日10时,二十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

党的二十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

“五年来,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1万多件,平均每年办理14万多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检察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稳慎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童建明向与会媒体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最高检先后部署“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检察机关坚持协同履职、共护公益。”童建明指出,最高检明确提出“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为最佳司法状态,以磋商、诉前检察建议促进行政主管部门主动履职。五年来,98%的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在诉前都得到了有效整改;检察建议不能落实的,提起诉讼3.5万件,99.7%获得人民法院裁判支持,努力把这些案件办成“法治样本”。

“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全国人大立法决定,不断拓宽新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童建明介绍道,顺应人民群众对公益保护的新需求,公益诉讼立法这些年也在不断地完善。2018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制定相关法律时,在原有4个法定办案领域之外,进一步增加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军人荣誉名誉权益保障、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反电信网络诈骗、农产品质量安全等8个新领域。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新领域公益司法保护,办理的新领域案件占比已经达到20.7%。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对此,童建明表示,检察机关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更实更好地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