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朱自清与父亲道别的传奇车站,重绽芳华!

发布日期:2022/10/25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421

1918年冬,这里目送过文学家朱自清与父亲道别,留下了散文《背影》;1919年春,毛泽东在这里送湖南留法学生赴上海;1929年5月,孙中山先生的灵柩在这里停留;1949年4月,邓小平和陈毅在这里星夜渡江,进驻总统府……

这里,就是见证了多少历史风云的传奇火车站——南京浦口火车站。为了保护好这一重要的铁路文物,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下称南京铁检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从2018年起,联合江苏、上海两地的铁路部门以及地方文物行政部门,开展了历时三年的专项保护行动,让百年车站重绽历史芳华。

沪苏携手 共护传奇火车站

浦口火车站旧址地处长江南京段北岸,始建于1908年,1914年正式开通运营,旧址为老式英式建筑,三层砖木结构,米黄色外墙,红色大屋顶上面写着“南京北站”(1985年更名)四个大字。2004年,该站客运正式停运,2006年被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确立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评为中国最文艺的九个火车站之一。

由于岁月的侵蚀和战火的破坏,加上停运后疏于管理,近年来,浦口火车站旧址及周边建筑已是伤痕累累,破败不堪。2018年3月,南京铁检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走进浦口火车站,看到月台的长廊残破斑驳,连接轮渡码头的雨廊荒草没膝,候车大厅杂物遍布……“尽管有所耳闻,但随着浦口火车站紧闭的铁门打开,眼前的景象还是让我们痛心。”南京铁检院副检察长张敏告诉记者。

经调查了解,浦口火车站旧址产权归属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局集团公司),管理和使用单位是南京东站,但文物保护的行政管理职责属于地方文保部门。如何聚合各方形成保护合力,成为摆在检察官面前的难题。

针对浦口火车站旧址保护中存在的原貌毁损、乱搭乱建、垃圾随意堆放等情况,南京铁检院向南京市文物局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南京市文物局第一时间向江北新区文保部门发函布置文物保护工作。江北新区文保部门表示,浦口火车站旧址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关注,但产权在上海局集团公司,协调有难度。检察官当即对接上海局集团公司,但该局对于如何保护和利用也拿不出好办法。

“权用管”分离正是导致浦口火车站被搁置一边、无人管理的原因。“尽管地域不同,行业有别,但大家保护文物的目标是一致的,缺的就是启动对话的契机。”张敏告诉记者。

南京铁检院将问题汇报到江苏省检察院和上海铁检分院,均得到了大力支持。经过两地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2019年7月31日,地方行政部门与铁路产权部门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圆桌会议,会议达成一致意见:浦口火车站的保护纳入到浦口民国风光带的整体建设中来,推进片区的整体风貌保护。

目标既定,如何落实?“浦口火车站的保护工作程序复杂、专业性高,涉及属地行政部门和上海、江苏两地铁路部门,涉及产权、资金、技术等多项难题。”三年多来,已记不清跑了多少次浦口火车站的张敏对此深有感触。

具体方案谈了一轮又一轮,最终确定由地方政府长期租赁,出资与周边的其他地方文物一起修建,配合长江沿岸的自然环境和景观统一打造浦口火车站历史片区。上海局集团公司表示,在项目启动前,做好相关管理工作。

2021年5月,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截至2022年1月中旬,浦口火车站及其附属建筑的抢救性修缮工作已经完成,火车站周边的工人宿舍、老宅民居的修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修旧如旧 重现民国建筑群组像

浦口火车站旧址的保护推动了上海局集团公司辖区内的整个铁路文物保护工作。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部署并指导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铁路检察机关开启了“文物保护专项检察监督”,对辖区内的铁路文物进行摸排和保护,其中涉及江苏的铁路文物有13处。

浦口火车站自建成至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通车,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围绕浦口火车站陆续兴建了铁路车务段大楼、工人俱乐部、机车修理车间等英式建筑群。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说:“津浦铁路最完整的原始风貌,在这里没有被改变,沿线的其他地方基本都面目全非了”。

南京铁检院围绕浦口火车站旧址,对分散在周边的铁路文物进行梳理排查,发现机务段英式建筑等十余处具有文化、历史等多重价值的建筑都存在“骨质疏松”、残垣断壁、漏水漏电等问题,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2020年10月,该院向江北新区文物保护部门和铁路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

“经评估,修缮费用高达数百万元。”南京铁检院检察官助理刘亚飞告诉记者,“当时文物使用单位认为该建筑处于停用状态,巨额修缮资金大大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文保部门则坚持认为使用单位负有出资修缮的义务。”这使得修缮工作一度停滞。

时至2019年初冬,检察官心急如焚,“这些断梁残垣一旦遭逢雨雪,整栋建筑都有倾覆风险,修复工作等不起。”2019年10月31日,上海铁检分院、上海局集团公司领导视察浦口火车站修缮进展时,南京铁检院检察官带着他们来到几成危房的浦口机务段英式建筑点,详细说明修缮遇到的难题,上海局集团公司领导当即表示将修缮资金纳入年度预算,有效承担起文物保护的社会责任。

修缮工作拉开大幕,南京铁检院一方面协同文保部门认真研究修缮方案,坚持让维修单位请技术精湛的老木工,并邀请东南大学建筑学教授和苏州古文物修缮专家现场指导;另一方面持续跟进上海局集团公司资金拨付进展,先后拨付修缮资金200余万元,保证修缮进程。

以点带面 赓续铁路工人运动红色血脉

铁路工人是最早出现的产业工人群体之一,千里铁道线旁,留下了不少革命遗迹。以浦口火车站为切入点,南京铁检院检察官全面调研勘察辖区内的13处铁路文物,包括“二七”大罢工津浦铁路工人卧轨处,传播革命火种、举办工人进步活动的扶轮学校(解放前我国铁路中小学的专用校名),打响新四军江南抗日第一场攻坚战的新丰车站(地处镇江境内)等。

在全面调研勘察的基础上,南京铁检院分别于2019年11月30日、2021年6月30日向南京江北新区宣传部、镇江市文物局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修缮工作。

各方迅速响应,铁路部门优先拨出修缮资金,支持文物保护;属地街道、村镇主动承担文物日常管理、清扫维护工作;文保部门持续跟进修缮进度,监督修缮工作如期完工。

2021年12月初,扶轮学校修缮工程竣工,两栋民国建筑保存了青砖灰瓦的原貌,仿佛走进了百年前的旧时光;“二七”大罢工工人卧轨处立起了文物介绍牌,拥有了纪念地名,还建起了江北新区红色文化陈列馆。

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桥工段纪委书记汪国权带着职工参观后感慨地说,“我两年前刚调到南京工作的时候,就专程来看了几次,当时一片荒芜。没想到,短短时间内,旧貌换新颜。现在我们新职工入职,新党员宣誓,我都会带他们来看看,这些铁道边的红色文物传承着先辈精神,是我们铁路人不可忘却的记忆呀!”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吴向东说,“铁路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凝聚地方政府、文物主管部门、铁路部门合力,让百年车站‘活’起来了;活化利用铁路红色文物的优势,修建红色广场,传承先辈们的革命精神,让铁路文物再现光芒,有效地维护了公共利益,值得点赞!”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