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徐州沛县法院:“背对背”化解死亡赔偿款之争

发布日期:2022/10/25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560

“除了我孙子,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那笔钱谁也别想动!”沛县人民法院大屯法庭内,两位老人正和儿媳妇对峙,激烈的争执从“朱自英调解工作室”传出,引来大厅内不少人注目。为避免双方矛盾再次激化,调解员朱自英打算给双方进行“背靠背”调解,在和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共同劝导下,双方总算得以暂时分开。然而还未等儿媳妇出门,两位老人便已失声痛哭起来。事情,还得从3年前的那场交通事故说起…… 

寄存在村委会的那笔“换命钱” 

两位老人中,丈夫姓黄,妻子姓宋,膝下有一儿一女,儿子名叫元冰,1992年生人,2016年取妻名叫明秀,儿子儿媳婚后育有两子,儿媳相夫教子,孙子懂事乖巧,生活还算美满幸福。然而一场交通事故却彻底改变了这一家人的命运。20194月,元冰驾驶电动三轮车前往市场购置新房装修材料时,在回家途中不幸被另一方向驶来的重型货车碾压而过,当场死亡。随着元冰的意外离世,原本幸福美满的一家,瞬间变得支离破碎。 

为拿到元冰的死亡赔偿金,20196月,宋老太一家将肇事司机等人告上了法院,经开庭审理,肇事司机等人共计赔偿81万余元。按说拿到这笔赔偿款后,宋老太一家痛失亲人的创伤可以得到一丝抚慰。然而,正是这笔“换命钱”,给宋老太一家埋下了日后“对簿公堂”的“祸根”。 

随着时间的推移,宋老太一家对如何分配这笔死亡赔偿金产生了激烈争执,且愈演愈烈。直至20212月,宋老太的儿媳明秀和她的两个孙子一纸诉状将宋老太和她老伴告上法院,矛盾彻底爆发,后经双方私下达成和解,在合理分配其中的13万元赔偿款后,将剩余的68万余元暂时交由村委会代为保管,案件也撤回起诉。 

就地化解,咱不能只是说一说 

然而事情并未结束,今年5月,儿媳明秀就寄存在村委会的68万余元“换命钱”的使用问题再次来到大屯法庭,案件很快交到了人民调解员朱自英的手上。 

经过观察和案情梳理,朱自英隐隐感觉到要实现该案的完全化解,仅凭自己力量绝非易事。细心的朱自英留意到,村委会对于寄存在他们那的这笔赔偿金也很有压力。为此,朱自英经慎重考虑后认为若能充分调动村委会、代理律师等主体参与到本案的诉前调解中来,可能会给本案的化解带来突破。 

在随后的日子里,朱自英在与宋老太一家做化解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寻求村委会、代理律师的帮助,共同参与化解。“既然案子到了我这里,咱就要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为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咱可不能只是口头说一说!”这是朱自英与村委会、代理律师沟通时常提到的一句话。 

多元化解,迎来“峰回路转”之机 

如何找准并促成矛盾双方的“最大公约数”是化解问题的关键。朱自英了解到,双方对68万元赔偿款的统一处理并没有争议,只是宋老太及其老伴认为,“我们年纪大了,大儿就留下这么两个孩子,儿媳现在年轻,如果她把钱取走后一走了之,让我那小孙子以后该怎么活?”而明秀认为,“现在有合适的房子,如果把这笔钱拿出来为孩子买房,不仅可以改善孩子目前的生活条件,房子本身还有保值、增值功能,何乐而不为。” 

经过与宋老太一家持续数天的深入交流和对案件的重新梳理,朱自英决定从购房时机的合理性、房屋来源的正当性、赔偿款的取出时机点以及家和万事兴等角度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来争取矛盾纠纷的完全化解。此后,经过与村委会、代理律师多次“碰头”协商,大家一致同意在朱老师提出的调解方案下,分头给宋老太一家做化解工作。 

“宋老太和她老伴表示同意把钱取出来了,但条件是必须让他们老两口实实在在地看到房产证上有他们孙子的名字。”就在6月中旬,本案耗时近一个月的时间,终于“峰回路转”。最终,在朱自英主导下,村委会、代理律师等多方参与下,宋老太一家实现了“一切为了孩子”的“最大公约数”,案件在诉前得以完全化解,宋老太一家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