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普法宣传> >  

扫黄打非 | “扫黄打非”知识,你知道多少?

发布日期:2022/10/12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2460

    “扫黄”就是指扫除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危害人们身心健康、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文化垃圾。具体来说,是指禁止淫秽色情等违反法律规定的有害内容通过图书、报刊、音像及网上信息等方式公开传播。 主要包括:扫除出版、制作、印刷、复制、发行、传播、寄递、储运淫秽出版物(含网络出版物)、印刷品及相关信息的行为; 淫秽色情网站、客户端和其他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利用网络社交平台、即时通讯工具、网络存储及存储介质等方式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色情信息。 “打非”就是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就是打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破坏社会安定,危害国家安全,煽动民族分裂的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以及其他非法出版物。 主要包括:打击违禁内容出版物及其活动、侵权盗版出版物及其活动、其他非法出版物及其活动。


      02认识“扫黄打非”的意义? “扫黄打非”是一项捍卫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斗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关党和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事关文化市场的健康与繁荣,事关子孙后代的健康成长,肩负着依法治理文化市场、荡涤文化污浊、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重大职责,是文明战胜腐朽、先进战胜落后、优秀战胜庸俗的光荣事业。    


    “扫黄打非”的性质、内容、特点以及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长期性决定了“扫黄打非”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深化拓展,持续正本清源,着力守正创新。 同时,“扫黄打非”还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网络上传播的淫秽、色情、凶杀、恐怖的电影、电视、录像、图书刊物等黄色传媒对青少年犯罪起着直接诱发作用,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活动,对净化校园文化环境以及广大青少年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