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6/2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1177

图片


5月24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周铁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高水平法治成为徐州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目标、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兆林主持,市委副书记徐大勇出席。



图片

周铁根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徐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地方立法质效稳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法治社会建设扎实推进,法治徐州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01


周铁根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生动实践。

02


周铁根指出,要深入推进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的重点任务,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取得扎实过硬成果。要落实依法执政重大要求,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面依法依规治党,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提高执政能力。要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效率,结合市情实际增强立法针对性,聚焦改革方向体现立法引领性,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立法科学性,以高质量地方立法引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坚持依法全面履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坚守司法公平正义底线,大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提升司法效率效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保障社会治理依法有序,以法治思维推动完善治理格局,以法治方式有效防范社会风险,以法治手段提高平安建设水平。要筑牢人民群众法治信仰,积极弘扬法治文化,深化推进法治实践,着力优化法治服务,努力使全市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03


周铁根强调,要着力汇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大合力,为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要压实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融入发展大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推动。要建好法治队伍,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夯实基层基础,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推进基层法治工作规范化建设。要营造浓厚氛围,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报道法治徐州建设的创新举措、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法治建设人人有责、法治“红利”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庄兆林在主持时指出,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要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再上新台阶,认识上需要更高一筹,学习上需要更深一层,践行上需要更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入脑入心,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依法治市的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法治徐州建设的生动实践。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要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取得新突破,注重对标对表,着力补短补软,为“建设治理能力持续增强、治理体系更加完备的善治徐州”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使法治建设水平同我市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的发展目标相适应,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相协同,着力为强化创新、市场运行、扩大开放、城乡建设、生态建设、民生改善、实施重大战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冬梅就《法治徐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和《徐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审议稿)》起草情况作了说明。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泉山区、铜山区作会议发言。


图片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部门单位、驻徐有关部省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