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普法宣传> >  

以案释法|燃气灶具安装不当引发爆炸,责任谁来承担?

发布日期:2021/5/5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5784

燃气灶具是当下我们每个家庭中必不可少的烹饪工具,但在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日常的保养和维护。近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法院审理的一起因燃气灶具安装不当引发爆炸的一般人格权纠纷经二审维持原判,燃气灶具、供气公司、当事人均承担事故责任。

案情简介




天然气突发爆炸



2020年初,张某进入自家经营的茶坊时闻到室内有异味,便进入厨房开灯寻找异味来源。张某打开橱柜,发现煤气灶和燃气管道连接的管子在冒气,准备上前连接管子时,突发爆炸,事故造成张某严重烧伤。住院治疗期间,共花费医疗费93万余元。


张某认为,事故原因系在某电器公司购买的燃气灶具安装不当引发,且某燃气公司作为供气企业疏于管理,双方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遂诉至铜山法院,要求某电器公司和某燃气公司赔偿住院费、误工费等损失近110万元,并保留追索继续及后续治疗费等相关费用、伤残赔偿金等相关费用的权利。


法院判决




当事人依过错程度分别承担责任



铜山法院审理后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六条第一款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侵害他人人身权,承担侵权责任的构成要件应当包括损害后果、侵权行为、侵权行为和损害后果间存在因果关系,行为人存在过错。原告受伤系因燃气爆炸造成,燃气爆炸的条件是一定浓度的燃气加明火引燃;原告自述进入房间打开照明,具备引爆的条件,燃气持续泄露,浓度进一步加大,具备爆炸的条件,以致发生爆燃事故;燃气泄露的原因可能存在以下因素:燃气灶具开关未关闭;燃气灶具与供气管连接处不严密,存在泄露;供气管道存在泄露隐患。三种因素可能叠加出现,但是一种因素出现均可导致燃气爆炸事故的发生。根据徐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可知入户阀门后软管未进行管卡固定而脱落发生燃气泄漏、爆炸的重要原因,软管未进行管卡固定应当是事故前即存在的隐患,在不能证明有其他因素介入(如人为破坏)时,燃气灶具安装不当系直接原因。被告某电器公司某分店作为销售单位、提供售后服务的单位,因安装人员未能按照燃气灶具安装维修的技术规范安装,造成燃气泄漏,致原告受伤,对于损害的发生应付60%的责任。


被告某燃气公司作为燃气经营者,依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2016修订)》第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燃气经营者应当向燃气用户持续、稳定、安全供应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燃气,指导燃气用户安全用气、节约用气,并对燃气设施定期进行安全检查。”被告某燃气公司未能有效的进行安全检查,防止和减少燃气安全事故,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且被告某燃气公司对于入户管道的安装不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是造成本次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被告某燃气公司应当承担20%的民事责任。


原告在进入店内后,打开了照明开关系发生燃气爆炸的重要因素,原告发现室内有异味,怀疑燃气泄漏后应当打开门窗通风,降低燃气浓度,而原告却打开橱柜,触碰了供气软管,造成燃气泄漏进一步加大,燃气浓度提高,以致发生爆炸,原告对于损害的发生也存在过错,应当减轻被告的责任,由原告自行承担20%的责任。

综上,铜山法院依法判决被告某电器公司赔偿原告各项损失约60万余元,被告某燃气公司赔偿原告20万余元,驳回原告张某其他诉讼请求。


法官说法




日常使用时注意安全



据本案主审法官刘振亚介绍,这是一起多因一果侵权损害赔偿的民事责任的典型案例,原告受伤系因燃气爆炸造成,燃气爆炸的条件是一定浓度的燃气加明火引燃;原告自述进入房间打开照明,具备引爆的条件,燃气持续泄露,浓度进一步加大,具备爆炸的条件,以致发生爆燃事故;燃气泄露的原因可能存在以下因素:燃气灶具开关未关闭;燃气灶具与供气管连接处不严密,存在泄露;供气管道存在泄露隐患。三种因素可能叠加出现,但是一种因素出现也可导致燃气爆炸事故的发生。本案燃气泄漏导致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其损害后果是由多种原因共同作用造成的。多个原因结合形成共同原因,共同原因中的各个原因在多因一果侵权损害民事责任的分担上具有相对的决定作用,即原因行为的原因力大,行为人应承担较多的责任;原因行为的原因力小,行为人应承担较小的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十二条规定“二人以上分别实施侵权行为造成同一损害,能够确定责任大小的,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难以确定责任大小的,平均承担赔偿责任。”本案中,原告对损害的发生自认存在过失,故应当减轻侵权人20%的责任;被告某电器公司作为销售单位,因安装人员未能按照燃气灶具安装维修的技术规范安装,造成燃气泄漏,致原告受伤,故应承担60%的赔偿责任。被告某燃气公司作为燃气经营者,未能有效的进行安全检查且对于入户管道的安装不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是造成本次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应承担20%的责任。


法官在此提醒大家,日常使用燃气时要注意安全,经常通风,使用后关闭阀门,定期检查相关设备,避免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现燃气泄漏,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关闭燃气总阀并到屋外致电燃气公司。切勿触动任何电器开关,都可能产生微小火花,引起爆炸。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