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平安建设> >  

徐州3集体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1/4/6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4669

日前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传来喜讯,徐州市纪委监委、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徐州市人民检察院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专项斗争伊始,徐州在全省率先打响第一枪,展开了除恶务尽、依法严惩的强劲攻势。3年期间,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5个。坚持“刀刃向内”,徐州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黑恶势力“关系网”和“保护伞”,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进一步纯洁干部队伍。

针对黑恶案件暴露出的行业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徐州坚持“边打边治”,全力开展源头防范和行业治理,不断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紧盯“长效常治”的目标任务,坚持“边打边建”,健全完善徐州特色的扫黑除恶“1+N”长效工作机制。

三年来,徐州坚持实事求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固化形成了“三个一”工作机制、“三书一函”制度、重大案件提级办理、异地用警、问题线索双向移交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办法举措,明确了工作规范、提升了查处效能、破解了难点问题,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徐州经验”。

州市纪委监委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徐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1096人,打掉“保护伞”97人,立案审查502人,移送司法机关7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2人,组织处理594人,问责党组织1个、党员领导干部174人。聚焦农村基层,开展农村基层黑恶势力“保护伞”专项整治,清理刑事前科人员115名、违法劣迹人员200名。聚焦金融领域,开展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针对金融机构在贷款审批、不良资本处置等方面暴露出的薄弱环节,督促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聚焦政治建设,推动出台《徐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和考察办法(试行)》《关于对涉黑涉恶人员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及兼职评优等情况进行问责追责的意见》,有效规范工作。
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徐州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协调、督导作用,统筹推动各地各成员单位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夺取专项斗争全胜。强化政治担当、发挥牵头职能,围绕三年为期总目标,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阶段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牵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推进会、扫黑办主任会等会议,推动工作落实,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深挖彻查、推进“双打”同步,按照“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的要求,加强政法机关与纪委监委工作对接,建立健全“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反馈”“一案双专班”等工作机制,推动扫黑与“打伞”同步推进;牵头政法机关与人民银行、证监、税务、审计等部门通力合作,狠抓“打财断血”,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涉黑涉恶案件涉案资产处置工作意见和工作指引,推动资产处置依法稳步开展。强化协同发力,完善综合治理,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治安乱点、行业乱象开展联合整治。牵头抓好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强力整顿“套路贷”犯罪,强化市扫黑办跟踪问效,推动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及时堵塞监管漏洞。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徐州市检察机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共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420人,起诉89件1011人。大要案办理成效突出。直接参办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周化侠涉黑案、中央督导组督办的王在清涉黑案等37件大要案;陈向南涉黑案件入选高检院扫黑除恶典型研讨案例,2起案件入选江苏省检察院公告案例,17起案件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深挖保护伞成效突出,监督立案18件30人,追捕追诉27人,移送保护伞线索189条、涉黑恶线索73条。孟庆地涉黑案中,深挖出一起在微山湖水域垄断采砂、暴力抗法的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并移交“保护伞”线索24起。推动社会治理成效突出,发出检察建议书79份,办理钱程涉黑案中,通过检察建议推动开展基层村党组织“两委”人员专项整治,对3名村干部诫勉谈话,清除清退57人;指导贾汪区检察院会同鲁豫皖相邻检察机关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协作配合制度》,促进了四省接壤地区的和谐稳定。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