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徐州法院推行融入网格“八必进”工作法激发干警共鸣

发布日期:2021/1/25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6289
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托“法官进网格”长效机制,推动执法办案与市域社会治理、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有机融合,日前,徐州中院下发通知,要求全市法院民一条线及人民法庭推行执法办案融入网格“八必进”工作法。通知下发后,全市法院民一庭、人民法庭迅速掀起了学习讨论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把通知精神落实到执法办案中去,积极助推徐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八必进

·涉现场调查案件必进网格,实现精准事实查证

·涉矛盾易激化案件必进网格,实现精准源头化解

·涉重大风险防范案件必进网格,实现精准风险防控

·涉群体性案件必进网格,实现精准多元共治

·涉社会价值引导案件必进网格,实现精准示范引导

·涉促进营商环境提升案件必进网格,实现精准护航发展

·涉公共利益案件必进网格,实现精准维护秩序

·涉社会治理案件必进网格,实现精准司法应对‍


01


图片

市中院民一庭认真组织研讨,统一思想认识。员额法官周东海认为,“八必进”工作法与全市域、智能化、大联动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高度契合,为进一步探索司法融入网格、借力网格、服务网格的社会治理提供了新路径。践行“八必进”工作法,要继续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突出诉源治理,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完善纠纷排查机制、诉前化解机制、互动协作机制,进一步推动诉源治理。要持续推动司法服务精细化、多样化、智能化,深入开展力量下沉护稳定、重心下移护发展、服务下倾护民生活动,进一步提升“法官进网格”工作实效。着力打造“八必进”品牌,努力构建立体组织体系,依托网格推进共建共治,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02

丰县法院围绕为什么必进网格,为什么强调精准进网格,如何进网格及如何深化进网格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认为,“八必进”工作法作为细化办案的新举措,能够更进一步的查清案件事实,从而实现法律事实和客观事实的统一,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推行“八必进”工作法,是让法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办理案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人民群众更加深入的了解法院的工作,增强司法的公信力,同时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想。

图片


丰县法院在服务推进“五城同创”工作,开展“法官进网格”工作中,全院101名干警进驻辖区内1026个基层网格,走访企业学校、社区村居等200人次。丰县法院顺河法庭张心红庭长多次至王庄村丈量争议田地,践行“八必进”工作法,将庭审搬到村委会,妥善化解了双方矛盾,起到了“审结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03

新沂法院马陵山法庭在乡村振兴、非诉先行方面践行“八必进”工作法。大家认为,人民法庭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就要以基层需求为导向,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掌握乡土实情、问诊治理症结。乡土案件的裁判,不仅关乎矛盾纠纷,更关乎社会风气、公序良俗,用乡土的办法化解乡土问题,就要深入乡土一线,让法官掌握农村土地耕种的民俗、婚丧嫁娶的风俗、邻里生活的习俗,在这一点上,和推行执法办案融入网格“八必进”高度契合。


图片


“首次离婚诉讼上门家庭问诊、土地纠纷案件实地丈量定界、邻里纠纷案件网格确认实情、村组群体纠纷听取村情民意、合同纠纷案件对接村镇交易习惯”等都是践行“八必进”工作法的生动实践,只有进网格、问民事,才能解民争、推治理。‍

04

沛县法院大屯法庭在辖区龙固镇建立全市第一家集“网格+警格+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室+审务工作站+24小时自助服务+巡回审判”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审务工作站,“开垦”基层社会善治的试验田,将辖区纠纷案件就地解决,就地化解,努力践行“八必进”工作法。


图片


李魁庭长表示,中国十佳法庭大屯法庭将继续牢固树立“便民、利民、为民”的原则,以“八必进”工作法为指引,努力让辖区百姓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05

执法办案“八必进”工作法提出借力网格、融入综治、实现共赢的新思路和新路径,为“法官进网格”工作的持续性、创新性、实质化开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基层探索,让基层干警干有抓手、做有方向、奔有目标。

图片

茅村人民法庭辖区受产业转型升级影响,企业关停整治较多,职工利益广泛受损,出现了一批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面对涉及人数多、法律关系复杂、矛盾尖锐对立等实际困难,茅村法庭摸索总结出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化解预防摸排、分析研判、示范诉讼、联动调解、总结反馈“五步工作法”,提前了解案情,充分会商研讨,制定化解方案,借助人民法庭、基层政府、派出所和社会组织的“四位一体”劳资纠纷多元调处模式,做好“带头人”“活跃者”的释明和引导,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力促矛盾化解。此外,茅村法庭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经济转型、企业经营、基层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发出调研报告和司法建议,助力推进“六稳”“六保”,以上正是践行 “八必进”工作法的典型做法。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