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普法宣传> >  

以案释法|“客户经理”电话推销放贷?

发布日期:2021/1/25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2001

近年来,随着借贷市场的日益活跃,借贷方式愈加多种多样,也导致诈骗手段也是越来越新颖,骗子们利用部分群众缺乏金融知识、急需周转资金、银行和监管部门防范不力等条件,肆无忌惮地实施以发放贷款为名的诈骗活动,甚至在诈骗的过程中施加手段,企图逃避法律责任。



办理贷款捆绑互联网业务


“您好,请问您最近有资金问题吗?我们这边可以办理大额信用卡,以及各个银行的贷款,手续简单,审批快,额度高,我们公司和银行内部人员有联系,保证可以解决您的资金需求……”


图片

图片源于网络,与本文无关

2018年9月,徐州的刘先生接到一通自称是徐州某网络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客服的贷款推销电话。因为刘先生平时经营着一些个体生意,经常需要资金周转,于是第二天,刘先生按照客服人员的要求,带着身份证、营业执照和征信报告等一系列证件前往贷款公司。


办公室里,一名自称是客户经理的吴姓男子接待了刘先生。吴某在核对刘先生的资料并确认贷款用途和预计金额后,向刘先生推荐同时办理银行的信用卡和贷款,以备不时之需。在征得刘先生的同意后,开始向刘先生介绍起公司的贷款流程。


吴某称,公司的服务是通过银行渠道正规办理的,所以贷款的利息和银行的利息完全相同。但因为公司是一家网络公司,需要刘先生在其公司办理网站制作业务,才能免费帮刘先生办理信用卡和贷款业务。



挂羊头卖狗肉的“阴阳合同”


明明是来办理贷款业务的,为什么要捆绑办理网站制作的业务?刘先生心中充满疑虑,询问吴某是否可以不做网站,直接办理贷款。在遭到吴某的拒绝后,刘先生转念一想,对方既然不收任何手续费帮自己在银行办理信用卡和贷款业务,那么对方要求自己办理网站制作业务好像也在情理之中。于是,刘先生以13800的价格,购买了这家公司的网站制作业务。


交过钱后,吴某拿出合同请刘先生进行签字确认,刘先生发现,这份合同完全是一份网站制作的相关协议,丝毫未提及办理贷款的事,但迫于资金周转的压力,刘先生还是在这份合同上签了字。


图片

图片源于网络,与本文无关

过了十几天,吴某将做好的网站发给刘先生,刘先生点开链接,顿时一阵无语,网站上除了刘先生公司的名字和几张照片之外,没有任何内容,明显的粗制滥造产品。当刘先生问及贷款的事项时,吴某则以各种理由一直推脱。


在刘先生的不断催促下,吴某安排了一名银行员工来为刘先生办理信用卡业务,此时的刘先生已经从办理贷款的急迫感中找回理智,信用卡业务是自己就可以直接向银行申请的,根本与吴某所在的公司无关。刘先生恍然大悟,自己可能被骗了。2019年1月,刘先生向警方进行报案。


警方接到报案后,经初查后进行立案侦查,并于2019年5月24日将犯罪嫌疑人吴某及公司其他工作人员(另案处理)抓捕归案。



“高明”手段企图逃避法律责任


犯罪嫌疑人吴某等人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吴某承认,其所在公司在无实际融资、贷款业务的情况下,在营业场所布置虚假照片,通过网络软件查找小型企业经营者电话,以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为诱饵邀约小型企业经营者到公司所在地商谈贷款业务,口头允诺办理低息贷款,以收取营销服务费的名义骗取客户钱财,并以签订互联网推广合同的方式逃避法律责任。


图片

图片源于网络,与本文无关

检察官在审讯过程中了解到,公司会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培训,提高与客户打电话推销业务的技术。以肯定的语气让客户相信公司具有为其申请银行贷款的能力,引导客户签订互联网合同,企图规避法律风险。待客户付款后,以各种理由进行推脱,最终以“签的是‘互联网合同’,贷款只是赠送,贷款办不下来也不能退款”为由,名正言顺地拒绝退款。


在警方联系其他被害人调查说明情况时,有些被害人依然蒙在鼓里,一直相信他们的贷款正在办理中。


经查明,犯罪嫌疑人吴某累积犯罪金额共人民币‍‍477312元。2020年11月18日,云龙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吴某提起公诉,犯罪嫌疑人吴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0元。


检察官提醒

广大群众在存在贷款需求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贷款,切莫贪图小利而向网络、地下等非法贷款公司贷款,防止上当受骗。另外,放款之前先收取各种形式的费用,是诈骗分子最常用的犯罪伎俩,正是抓住了受害人急于取得贷款的心理。如发现此类情况,建议及时报警,避免产生经济损失。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