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网格故事> >  

“格”内精彩|贾汪区:网格员精准发力 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1/1/22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1628

星星之火燎原,毁掉绿水青山,宁可千日不失火,不可一日不防火,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势在必行。


贾汪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立足“小网格”发挥“大作为”,发动308名网格员值守26处重点值守点,对重点火险区域、墓地、坟区等部位增岗设卡,实行全面监管,严防死守,禁止任何可燃祭祀用品进入林区,见火就查,违章就纠,不留任何盲区和死角,为创造森林防火安全环境贡献力量。

全方位组织,强化责任

上有号召,下有回应,贾汪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立足自身职责,发挥自身优势,集合全体网格员组成森林防火网格巡逻队,与各村(居)委有机结合,共同开展防火巡逻工作,筑牢防火工作“第一道防线”。同时,加强对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中有关起火、冒烟等事件的快速流转、处置,利用网格微信群及时调度各重点值守点防护情况,“线上+线下”切实发挥网格作用。

全速度出击,重在落实

各村(居)委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立最少一个临时森防检查点。网格员每天与各村(居)干部一同开展防火巡查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按时到岗,坚守岗位,未经同意不得提前收队离岗。坚持“防患于未燃”,杜绝重大火灾事故发生,保护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茱萸山街道龙门村网格员郭秀娥,她坚持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全科网格员“点多、面广、线长”的优势,全身心投入到森林防火一线,积极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预防工作。在寒风刺骨的凛冬里她坚守在森林防火的第一线,在入山口进行值守,严禁村民将烟花爆竹、火机等带上山,从源头上控制火种。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证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




图片


徐州工业园区南庄社区网格长贾斌带领网格员们巡山时发现山林冒烟,他们不顾自身安危立即采取措施。他们一边用风力灭火机灭火,一边从火场下风口周边安全地带进行锄草隔离,再从上风口周边向火场中心扑灭,经过他们的奋力扑救,火势基本被控制扑灭,未造成重大损失,保护了周边群众的生命安全及财产。

全覆盖宣传,入脑入心

各地网格员充分利用宣传车、设置宣传牌、广贴警示标语、各村的大喇叭、印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和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和规定,增强人们森林防火、爰林护林的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


图片


茱萸山街道闫村网格员季浩自担森林防火员以来,坚持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多次利用宣传车、小喇叭等宣传护林公约、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知识,认真维护着公益林保护管理的警示牌、标示牌、宣传栏,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在山林防火工作战线上,他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踏踏实实的做事,赢得了村民赞誉和肯定。


据统计,活动期间累计悬挂横幅500余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8000余份,村民们纷纷表示会主动遵守规则,保护大家的共同财产,维护珍贵的森林资源,不让森林火灾有一丝一毫的可乘之机。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