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云龙法院巡回审判进网格

发布日期:2021/1/22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7006

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提高服务保障“打造区域样板”、参与“四位一体”治理模式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徐州云龙法院结合“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以“八必进”工作法持续开展“法浸千格、典亮万家”活动,有效推动执法办案与参与社会治理、服务营商环境、重大风险防控、法治宣传等工作有机融合、双向提升。

图片

法浸千格  典亮万家

近日,云龙法院部分干警,深入云龙区紫金东郡社区开展新年第一次巡回审判和网格座谈及法律宣传活动。活动围绕《民法典》所涉“居住权”问题,用鲜活的案例实现个案精准示范引导。

图片

巡 回 审 判


      本次活动源起于刘新未法官审理的一起排除妨害纠纷。原、被告系婆媳关系,一直关系融洽。婆婆疼爱孙子,将自己名下的房屋赠与未成年孙子并变更登记到孙子名下。该房屋是老人晚年的栖身之所。后婆媳发生口角,儿媳一气之下欲将房屋出租给他人,老人拒绝搬出,双方发生纠纷遂诉讼至法院。

2021年实施的《民法典》首次将居住权作为一种新的用益物权作出规定,这一规定丰富了我国用益物权的种类和体系,认可和保护了民事主体对住房保障的灵活安排,满足了特定人群的生活居住需求,意义重大。图片

考虑到该案件涉及《民法典》新规的实施和敬老爱老社会价值的引导,云龙法院按照“八必进”工作法的要求,灵活采取巡回审判、现场调解的方式,用鲜活的案例、公开的形式以案释法、以案释理,强化了司法裁判的教育引导规范功能。庭审现场井然有序、原被告举证质证充分,取得了很好的庭审效果。庭后,通过干警们耐心细致的明法析理,原、被告打开心结。最终,原告撤回起诉,双方冰释前嫌,矛盾圆满化解。

图片

紫金东郡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旁听此次庭审后纷纷表示,亲身体会庭审现场后,对法庭和法律的威严有了直观体验,也学习了相关法律知识。此次把法庭“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通过面对面的庭审,法官以案说法的形式,零距离开展法制宣传,为社区群众呈现了一堂有理有据的法律教育公开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真正推动《民法典》宣传走进人民群众之中。


交 流 座 谈

图片图片

随后, 干警们结合案件所涉及的居住权的相关法律规定与社区网格员及社区群众展开座谈,刘宇庭长详细介绍了《民法典》规定“居住权”的立法背景、社会意义及人民群众应注意的相关注意事项。通过这次群众与法官面对面座谈活动,让群众对《民法典》关于“居住权”的规定有了更加细致全面的了解。社区群众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使他们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法律知识,更懂得了如何更好地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图片图片

普 法 宣 传


活动最后,法院青年干警们携带宣传展板及资料在广场开展普法宣传。干警们向附近居民群众发放了《民法典》宣传资料,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数百份宣传资料,很快就被热情的群众们领走,而在宣传台一旁,不少群众正在仔细观看《民法典》宣传板报,三三两两进行讨论,将感兴趣的内容拍照保存。《民法典》已经真正走进百姓生活,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百姓过日子的法律”,它将进一步提升民众的安全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