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卫士风采> >  

秦国渠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发布日期:2021/1/18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2371


1月10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召开。为表彰先进、激励队伍,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授予部分单位和个人“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庭审判员秦国渠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图片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省优秀法官”、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市“政法杰出卫士”、“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法官”……在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员额法官、资深审判长秦国渠的书柜里,整整齐齐地码放着一本本荣誉证书。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这一项项荣誉,无不记录着秦国渠21年专注审判工作的精益求精,见证着一路追求、扎实践行的法治初心。

翻开秦国渠的办案日记,每一本的扉页上都写上这样一句话:“笔有千钧力,心无半点尘”。就是凭借着对审判事业的神圣责任感,秦国渠一次次用正义的法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能吃苦,才能干好审判工作

在秦国渠的人生信条里,干好审判工作最重要的秘诀,就是“吃苦”二字。

为了把自己锻炼成想要的模样,只有不断的“压榨”自己,发挥出最大的潜能,才有可能遇到后天所说的“机遇”。

1999年,秦国渠从中国矿业大学经济法专业毕业后,进入新沂市人民法院工作,这一干就是十一年。

图片

回忆起基层法院的工作经历,秦国渠满心激动,“工作是繁琐的,也很辛苦,但看到案件得到公正高效的办理,心里就很有成就感。”

在乡镇法庭,他和同事们经常连续几个昼夜,几乎不眠不休地执行。曾在集市上追过被执行人,也在夜间平房顶上追捕过犯罪嫌疑人。

在新沂法院民二庭工作时,外出保全也是家常便饭。有一年,腊月二十六,各家各户都在忙着准备过年,他和同事坐了46小时的火车到达哈尔滨,在零下三十多度的低温下清点货物、贴上封条,保证了案件的顺利办理。

因长期从事商事审判的工作经历,2010年,秦国渠经遴选进入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工作。面对错综复杂的建设工程、劳动争议案件,秦国渠这个“老法官”有些手足无措,但一时的困难并没有阻挡他的工作热情。

摆在他面前的就是一个字:学。为了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秦国渠加班加点研究案情,补充理论知识,虚心向庭长和老同志请教。再加上长期的审判实践让秦国渠养成了爱琢磨的习惯,只要碰到案子,他就想琢磨,越琢磨越有劲儿。

很快,秦国渠办起案子逐步得心应手,在民四庭工作的三年中,开庭590多次,主审并审结279件,先后在《人民法院报》《江苏法制报》等报刊上发表十多篇调研文章,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法官。

沉下去,才能把真相捞上来

在秦国渠的眼里,案件没有大小之分。每一起案件,都关系到双方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处理不好,都可能会给当事人造成难以弥补的利益损害,甚至戕害老百姓对法治的信仰。

 “开好每次庭,办好每一个案件,最根本的还是要让事实说话。”这是秦国渠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秦国渠擅长到现场去寻找案件事实,一些不起眼的细节往往决定了案件的走向。

图片

这是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在法庭上,双方仅就工地上水泵抽水的电费就产生了争议,一方说用的是5.5千瓦的水泵,一方说水泵是3.5千瓦的。虽然相差只有两千瓦,但是整个工程已停工三年多,工地上多个水泵24小时不断地抽水,两种水泵计算出来的电费相差100多万元。

谁是谁非,到工地一看便知。到了工地,秦国渠才发现,事情远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建筑工程尚未完工,桩基里都是水。离岸边近的地方,用一根长木棍一点一点地把水泵拨出水面就可以看到。其中几个水泵在离岸很远的4米深的水中。

秦国渠知道不查清案件事实,无论怎么判决当事人都不会服气。最后,他和原告一起,用塑料袋将照相机紧紧包裹住,慢慢的潜到水底,拍了照片,固定了证据。最后认定水泵确实是5.5千瓦的。

“没想到法官会这样下狠心去调查。”秦国渠的执着劲让双方当事人都深表叹服。

秦国渠介绍说,这个案件中的争议有200多个,每一个争议都必须仔细地查清。

像这样复杂的案件,在秦国渠那里还有很多很多。21年的审判执行工作,经他之手处理的案子达数千件。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案件,他总是一丝不苟。庭审数句话,庭后千万步。庭审活动中前进的每一步,背后都是来回奔波的无数步。

善调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谢谢!谢谢秦法官!”前段时间,卧病在床几年的李祥握着秦国渠的手,露出了欣慰的笑意。

这源于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年仅19岁的李祥在山东潍坊网架工程施工时,不慎从高空坠落,构成一级伤残。而工程方在支付医疗费30余万元后,就中断了给付。生活不能自理的李祥需要全天照顾和后续治疗,于是向法院提起工伤赔偿诉讼。

案情并不复杂,但一审判决后,工程方又上诉,明显在拖延,可经受着肉体和精神双重折磨的受害者拖不起。

多年从事审判实务的经验,让秦国渠体会到,法律规定有时候是一把“双刃剑”,在赋予当事人权利的同时,也可能会被滥用。在这起劳动争议案件中,他知道李祥需要的不仅是一纸简单的判决,而是实实在在的救命钱。如果任由工程方拖延时间,李祥的救命钱就会姗姗来迟。

在这样的情况下,调解是化解矛盾的最好方法。虽然调解过程很费力,但对于彻底化解纠纷而言,尤为重要。

为此,秦国渠绞尽脑汁做被告的工作,动之以理、晓之以情、明之以法,甚至带着被告方去受害者家里,引导被告站在年轻的李祥角度多想想。经过不懈努力,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三个月内分两次赔偿75万元。

图片

“调解是个技术活儿。”秦国渠善于用老百姓最通俗的语言和当事人沟通,把思想工作做到当事人的心坎里。只有当事人感觉到你是真心实意地和他沟通、为他办事的时候,他才愿意接受法官的调解方案。

特别是到速裁庭工作以后,秦国渠把调解功能发挥到极致。秦国渠协助健全了“多元调解+速裁快审”机制,通过调解有效地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矛盾和纠纷,减轻了其他庭室审判、执行任务,成功地履行了调解速裁部门职责。

用巧劲,发挥好团队的力量

因法院案件量连年攀升,如何在保证案件处理质量的同时,提升办案效率,这成了很多法官必须面对的一道考题。

我们来看看秦国渠最近四年交出的成绩单:2017年收案316件,结案269件;2018年收案235件,结案305件;2019年收案748件,结案702件;2020年收案769件结案709件,四年办案数量均位居全院前列。

图片

一连串数字的背后,秦国渠总结为“两个干”。一是苦干,二是巧干。

比如秦国渠创新的类型化审理办法,同一案由集中送达、审理,便于类型案件统一审理思路,也便于后续的庭审询问、文书制作,减少团队成员法律思维跳跃,确保每周开庭20件以上,结案15件以上,有效保证了审判质效的提升。

此外,秦国渠还带领办案团队,根据同一案由的不同上诉理由,确定就同一问题制作标准样本,形成一案由、一类型、一要素案件库,进行网格化整理。当同类型同要素案件出现时可以直接适用标准文本,缩短文书制作时间。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秦国渠非常感谢自己带领的这支四个人的办案团队。

书记员把传票在开庭日前十日有效送达,确保庭审记录完整详实、及时结案归档;助理确保每周5件以上的庭审询问、5件以上文书制作,及时判后答疑;审判员确保每周庭审询问20件以上,文书制作15件以上。

有着高昂激情,有着强大团队,再通过科学的工作方法,不仅能快速审结案件,还能保证案件质量。秦国渠说,压力再大,风险再多,路再遥远,大家都是一起在努力。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