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网格故事> >  

云龙区:党建引领“五微工程” 网格服务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1/1/18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1745

云龙区汉风街道蝶梦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高治理能力,依托社区网格深入打造“五微工程”,推动社区治理理念、机制、方法创新,将贴心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疏通了社区治理的“毛细血管”。


开办“微讲堂”,当好政策“小喇叭”


打造理论宣讲服务平台,依托社区道德讲堂、市民学校、开展“百姓名嘴”宣讲、远程教育、微党课等,让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图片

从“微网格”中,精心挑选一批讲政治立场、懂基本政策、善用群众语言的党员,组成初心讲堂“微讲团”;通过专家集中培训和授课,在理论知识、语言表达、现场表现力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培育蝶梦“微讲师”;在小区广场、初心讲堂、邻里巷间,用家乡话诠释真善美、用活“微互动”、凝聚正能量。

打造“微平台”用好数据大管家


实施社区治理“互联网+”战略,依托汉风街道基层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实时监控、信息归集、研判预警、协调联动于一体的功能集聚。

图片

构建以小区、楼栋、网格为单元构建联系居民的微信“云社区”,社区负责人、网格员、楼栋长及时解答居民问题,做到群众需求早知道、群众矛盾早化解、群众意见早回复“线上线下、互动结合、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营造了居民人人参与社区治理、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和谐氛围。


倾听“微话题”,搭建为民“连心桥”


社区网格员建立与小区党员中心户、居民小组长、楼栋长、业委会、物业公司的沟通联系和常态化会商机制;针对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线上线下征集“微话题”的形式,广泛了解与居民利益相关的各种诉求;依托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网格体系,定期组织民主议事协商,把小矛盾搬到协商桌。

图片

今年以来,蝶梦社区推动解决了小区垃圾分类、冬季供暖、消防设施改造等居民实际问题24个。通过民主协商把风险化解在第一线、矛盾解决在最末端,打通社区治理“毛细血管”。


实现“微联动”,打造服务“蓄水池”


蝶梦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实现“三社联动”。

图片

成立蝶梦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由主中心辐射周边人才家园党群活动中心、未来城党群驿站等副中心;采用“5+X”组织模式,按照社区自治类、矛盾调处类、文明倡导类、治安防范类、邻里互助类构建5类基础型社会组织,培育“X”类个性化社会组织;实行“微积分”管理,积分可兑换日化用品、理发券、家政服务券等小礼品,在社区内打造志愿服务激励闭环,激发党员、志愿者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优化“微服务”,缝好基层“绣花针”


打造全科社工一站式党群服务网格基站,实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错时工作制度。

图片

立足居民需求,推出阳光党务、民政优抚、社会保障、卫生计生、老龄工作等10多项服务项目,社区文体活动室、舞蹈房、图书阅览室、书画室等活动场所在社区非工作时间段内交由各类社会组织管理,充分满足和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居民生活更丰富多彩,社会活动更具活力。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