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惠民> >  

睢宁检察:三个致胜法宝,助推高质量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23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1197

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备选;省内首例运用圆桌会议推动污染问题彻底解决;办理省内首例涉黑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近年来,江苏省睢宁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可谓高产、精产。他们的制胜法宝是什么?近日,笔者走近了这个团队。


团队战斗值“五颗星”

睢宁县检察院始终将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该院检察长徐智平自2018年上任以来,作为公益诉讼团队队长,已带头办理多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公益诉讼难,行政公益诉讼更是难上加难。在办案中,徐智平主动向党委政府报告,带领团队成员消除行政机关对监督的对立情绪,赢得行政机关的理解与支持。后来,有的行政机关面对执法遭遇的“硬骨头”,甚至主动找上门,邀请检察机关参与,合力破解。


在检察长的带领下,该院公益诉讼团队迎难而上,劲头十足。一起任意倾倒油泥污染环境案被刑事追责,公益诉讼团队及时跟进,对行为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年过去了,现场起获的油泥及污染物有没有得到合理处置?团队成员前往现场,查看发现油泥不仅未得处置,还造成二次污染。


图片

检察长现场调研油泥污染情况


大家心急如焚,立刻又进行了5次实地调查,一再督促生态环境部门代为处置,但始终未果。于是,该院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一审过程中,行政机关代为处置,通过公开招标将油泥交由有处理资质的企业处理,避免了污染持续扩大。最后,法院判决确认主管机关怠于履行职责违法。


图片

检察官现场提取污染物


该案先后获评“2019年江苏省人民法院环境资源保护典型案例”“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这也恰好印证了该院副检察长、公益诉讼团队副组长张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不仅要办好案,更要办成典型案例,甚至是指导性案例。”


踏破铁鞋“跑线索”


不同于传统的被动司法办案模式,公益诉讼集调查与起诉为一体。为破解线索发现难,该院公益诉讼团队形成“大王叫我来巡山”的自觉,足迹遍布县城乡镇,“等”内、“等”外都紧盯不放。


图片

整治消防通道


他们跑遍了幼儿园食堂、学校周边,跑遍了零售药店、住宅小区消防通道,也跑遍了大小企业、各商业区……


图片

今年,他们又将目光拓展到野生动物资源、古迹遗址保护。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戴广栋曾打趣道:“我们保护的对象不仅囊括水陆空,还横亘古今,天上飞的(斑鸠)、地上跑的(黄鼠狼)、水里游的(青蛙)我们都办理了,睢宁古迹遗址保护现状我们也在跟进,公益保护虽道阻且长,但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工地施工,粉尘污染严重”,戴广栋上传了几个小视频到公益诉讼团队微信工作群里。这是他下班路上的见闻。和戴广栋一样,其他成员的“随手拍”也大多离不开工作。


“某住宅小区发生火灾,消防通道被随意停放的私家车堵塞,消防车望火兴叹,哪些部门有监管职责?”线上,团队成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线上探讨+线下实施”加快了公益诉讼案件办案进程,此案线索发现后7个工作日内,该院就向相关机关发出了检察建议,推动多部门联手在全县联合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剑指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行为。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下沉“网格”的公益诉讼工作法宝。县辖104国道被一在建小区施工方设置铁皮围挡挤占,车辆行人出行十分不便,已致多起轻微交通事故发生。该院公益诉讼团队获悉后迅速行动,论证道路交通安全事关公共安全,属公共利益,随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检察建议获采纳,围挡障碍随后被拆除。路顺了,百姓心气也跟着顺了。


做精公益诉讼“瓷器活”


“跑来了”公益诉讼线索,如何转化为案件?该院公益诉讼团队苦练基本功的同时,向科技产品要“生产力”。该院建成了集线索收集、案情研判、案件办理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公益诉讼中心。中心专门设有公益诉讼食品药品检验室,在成员自学检测技术的同时,外聘了2名具备食品检测资质的专业人士,提供专业检测指导。中心不仅有固定检测实验室,还配备了污染物快速检测设备、公益诉讼取证侦查箱、无人机等移动设备。


图片

无人机办案


某黑恶势力团伙非法采矿破坏生态资源,涉案矿坑太大,传统拍摄难以全面貌展示,无人机航拍解决;某油泥泄漏污染土壤水质案,环境污染现场取样和检测设备可快速检测出土壤污染类型……科技产品的熟练运用,为锁定公益损害客观证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该院公益诉讼团队面对每一起案件,都要反复思考:下“绣花功夫”牵线搭桥,能否积聚行政合力破解难题?直接提起诉讼,能否“药到病除”?特别是一些由于“九龙治水”疏漏导致的问题,或是一些本就是齐抓共管的“老大难”,如何发挥公益守护职责?在办理一起困扰当地政府多年的禽畜养殖场污染故黄河水源案件时,他们利用圆桌会议,将所有相关执法部门召集到一起,邀请人大、政协等监督机关到场,共商共议,提出解决方案,合力破解了“老大难”。


图片

黄河故道水资源污染保护圆桌会议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在该院公益诉讼团队,无人愿做攀援的凌霄花,大家都想成为枝繁叶茂的木棉,为公益挡风遮雨。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