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网格故事> >  

“格”内精彩|云龙区汉风街道:以“红色网格” 织密党群连心网

发布日期:2020/12/10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2132

今年以来,云龙区汉风街道办事处以“党员报到”工程为统领,创新“党建+网格”治理模式,通过网格描红、四级联动、创新服务,积极推进网格阵地前移,延伸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触角,着力将网格阵地打造成为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家园”。

网格描红,构建凝聚党群的“强磁场”


街道综合考虑小区位置、资源优势、人流集聚等因素,在昆仑、蝶梦、太行路等6个社区优化设置网格41个,推选党员中心户65名,细分网格党小组56个,把全街道851名党员及每一户居民纳入网格党组织的管理服务中,为社区网格“描红”,让党支部、党小组真正管到人头。


按照“大集中、小分散”的原则,各社区充分盘活驻地单位、物业、业委会资源,将散落在小区内的门面房、架空层、闲置用房以及小区文化广场,打造成昆仑网格先锋驿站、蝶梦网格党校、太行路初心长廊等红色网格阵地22个,让奔波的网格员有个落脚点,让居民在家门口‘坐享’服务。 



不仅如此,红色网格阵地按照“五有”标准配备设施项目,就近为党群提供学习教育、协商议事、便民服务、休闲娱乐等综合性服务,成为网格内凝聚民心、汇集人气的“红色家园”。“有了红色网格阵地后,党员出了家门就能来参加支部活动,现在组织生活参与率大幅提升,党员与党组织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太行路社区书记陈凡凡深有感触地说。


四级联动,开好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街道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通过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最末梢。“一子落”带动“满盘活”,优先选配党员身份的居民骨干、网格员担任网格党小组组长,广泛开展“网格走亲”活动,41名网格员每天在网格内巡查走访,打捞沉默的“民声”,主动上门倾听百姓呼声,收集群众诉求。



昆仑社区依托网格阵地搭建居民自治的“议事厅”,针对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难题,网格党小组召集党员群众共商共议,通过开展“绿地认领”活动,有效解决了小区内私占绿地种菜、车辆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


图片


“红色网格阵地建成以来,党员群众有事没事都爱来这里休闲活动、读书看报,每天人气都很旺。现在党员中心户和网格员每天都要来这里收集社情民意,第一时间掌握网格的大事小情.....”蝶梦社区书记周雪说。


创新服务,打造为民服务的“加油站”


社区网格,既要治理,更要服务。街道坚持以“家门口党建”引领“家门口服务”为核心,积极推动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团队等各方资源力量整合聚合、下沉网格。推动30余家机关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200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党员志愿者带头组建红袖章、串门大姐、绿色风尚等志愿服务队30余支,全方位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社区依托周边丰富的文化、教育等资源,构建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格”“教育格”等专属网格,满足了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各社区着眼群众所需所求所盼,通过群众点单、网格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模式”,精心设计实施了“有事大家帮”、“便民你我他”、“普法讲座”、 “七彩假期”等网格特色服务项目20余个,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拿着红色画笔,一点一点给网格染色。”汉风街道党工委书记郝梅说,街道党工委按照“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的治理思维,推动力量下沉网格、资源汇聚网格、服务融入网格,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名副其实的“红色网格”。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