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徐州法院精耕“试验田”强筋健骨变化大

发布日期:2020/12/5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4157

今年7月,徐州市及云龙区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单位后,徐州中院闻令即动,全员出战。从学习教育到自查自纠,从规定动作到自选动作,试点工作环环相扣,丝丝入心,招招见效,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经过近5个月的教育整顿,审判质效得到提升、英模精神得到弘扬、特色做法得到肯定。徐州中院用经得起考验的试点成效,为美丽徐州建设书写了壮丽的司法篇章。


这是一次刮骨疗毒式自我革命,刀刃向内,靶向精准;这是一次激浊扬清式“延安整风”,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今年7月,徐州市及云龙区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单位后,徐州中院闻令即动,全员出战。在第一驻点指导组、江苏法院指导组、徐州市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从学习教育到自查自纠,从规定动作到自选动作,试点工作环环相扣,丝丝入心,招招见效,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经过近5个月的教育整顿,审判质效得到提升。截至10月,12个月以上未结诉讼案件压降至77件,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76.31个百分点;结收案比102.83%,位居全省中级法院首位;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9.86%,位居全省法院第一。

英模精神得到弘扬。选树和宣传了新沂法院、王海斌法官等法院英模,最高人民法院在徐州召开全国法院党建工作交流推进会,推广新沂法院党建工作经验,追授王海斌同志“全国优秀法官”称号。

特色做法得到肯定。“强化组织查处效能”“细化政策指引”等做法被全国试点办简报转发,“八个必查”“十项严禁”等制度受到全国试点办领导的充分肯定。

徐州中院用经得起考验的试点成效,为美丽徐州建设书写了壮丽的司法篇章。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刘峥一行到徐州中院调研司法改革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入脑入心

激发队伍活力展现新风貌

在徐州中院全体干警看来,7月22日这一天,是徐州中院打响队伍教育整顿第一环节“发令枪”的日子。


徐州云龙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聚焦主题,落实学习教育任务,成为摆在徐州中院面前的首要问题。

学习教育初期,最高人民法院监察局副局长刘书声专程为徐州中院干警作专题辅导,全面解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徐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为党员干警讲授主题为“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的统一”的专题党课,勉励干警做到于细节处见担当、见实效。


领导坚强有力,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就能蹄疾步稳。

徐州中院通过搭建“全景课堂”、推进“实景教学”、开展“情景体验”、组织“近景学习”,全面提升学习教育质感,努力实现固本培元、增强政治自觉的目的。

组织干警旁听原政法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对近三年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再剖析、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闭卷形式,采取摸考、抽考方式对干警进行检测,对考试不合格的干警进行约谈,并要求党支部帮助学习,力求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举措令人耳目一新,全院干警思想上得到洗礼和升华。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徐州中院干预过问记录报告由“零”件增长为146件,开会交头接耳接打手机的情景不再出现、法官开庭迟到再无投诉、违规过问案件的现象得以杜绝……“法官清廉、法院清正、司法清明”的生态正在加速形成。

徐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慎辉表示:“教育整顿就应该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做起,坚决杜绝麻木不仁的心态和散漫自由的习气,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昂扬的精神状态。”


先行先试

紧盯顽瘴痼疾实现满意新提升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徐州中院坚持把长期未结案件清理作为整治“压案不办”的重要抓手,紧盯“审限管理不严格”“长期未结案件总量居高不下”等顽瘴痼疾,以改革的思维和方式推动长期未结案件清理。

“为从源头控制长期未结案件的产生,徐州中院不仅制定了最为严格的审限管理制度,还建立了承办法官自我管理、审判团队负责人或审判长调度管理、院庭长重点管理和审判管理部门动态管理的四级审判流程监管机制,以最大限度提升办案效率。”徐州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勇语气坚定。

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稳步提升。其中,徐州中院会同同是试点单位的徐州市云龙区法院清理执行案款517笔1.4亿元。在增强执行工作透明度上,徐州中院上线专门系统,及时向申请执行人自动推送执行款到账信息,让执行当事人实时掌握进度;和徐州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无法发放的执行暂存款及其他案款管理的意见》,对因客观事由无法发放的执行暂存款移交同级财政账户集中管理……


徐州中院强力推进查纠问题环节各项工作


此外,为将问题查深查清查透,徐州中院围绕六大顽瘴痼疾和违反党规党纪、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内容,相继开展了两轮自查事项填报、谈心谈话、家庭助力、民主生活会等活动。

试点工作期间,徐州中院还依托“法官进网格”、走进“行风热线”、“法治的力量”宣讲等活动广泛开展开门搞整顿,切实提升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公开性、互动性、实效性。同时建立防止干预司法、严格诉讼回避、规范减刑假释、防控“套路贷”虚假诉讼……共计7项长效机制。其中,规范减刑假释的“八个必查”“十项严禁”工作法受到全国试点办和第一驻点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关于“套路贷”虚假诉讼的分析报告获最高法院领导的批示肯定。


直面痛点

发挥一站式解纷新作为

人民有所呼,司法有所应。徐州法院直面人民群众在办理诉讼事项时的痛点、堵点,不断增强服务效能,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不断向整体跃升迈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源头阵地建强、工作做实,就能在第一时间感知矛盾,化解纠纷,极大地减少案件涌入法院。为此,我们大力推进‘法官进网格 审务进基层’,这也是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徐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岳彩领说道。

“徐州两级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均设立了‘全域诉服’窗口,可以办理各种类型案件的诉讼立案。”徐州中院立案一庭庭长刘树华对此介绍说,“为给人民群众打造更优更便捷的解纷渠道,徐州两级法院结合矛盾纠纷大数据,围绕适宜诉前调解的纠纷类型量身打造了行政争议、金融纠纷、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等专业调解室,设立在诉讼服务中心,并引入行业组织、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常驻调解,合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自助诉服区


近5个月以来,徐州中院在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每一项举措、每一点进步都着眼于实现公平正义。下一步,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把队伍教育整顿激发的队伍活力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内生动力,更好地为大局服务、更好地为人民司法,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司法温度和司法力量。”花玉军掷地有声地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