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整顿> >  

教育整顿进行时|跟班先进找差距:公正优质高效 彰显为民情怀

发布日期:2020/10/28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7352

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徐州中院按照《徐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方案》,深入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


跟班对象

刘松


跟班人

周威

刘松,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四川大学法律硕士,现任云龙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先后多次被表彰为全市法院优秀法官、优秀调解员、调研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撰写的多篇裁判文书被评为优秀裁判文书,多篇案例在《江苏省公报案例》、《徐州审判》上发表。 

周威,1992年出生,中共党员,2018年通过公务员招录进入市中院工作,现任市中院环资庭法官助理。

情法交融传递司法温度

用耐心化解纠纷‍

“一心一意为民办事,依法办案快速高效。”作为新入职的一名法官助理,对法院速裁团队快节奏的办案效率有所耳闻,但进入刘松法官办公室,桌上、地上、橱柜里堆积的满满的案卷材料更是对我造成了更为直观的视觉冲击。在与刘松法官跟班交流过程中,我请教他在办理速裁案件中如何兼顾效率与公平,刘松法官告诉我,他每天早上都会乘坐第一班公交车到达单位先写两篇文书,然后在上班期间排满五六个庭,下班以后再写上三篇文书,往往在月明星稀时才能回到家中,经常累得沾床就睡,这就是基层法官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

几年前,刘松法官处理了一批土地承包经营权案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案件往往涉及农户较多、利益牵扯较大,矛盾较为复杂,在处理中往往要兼顾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稍有不慎就会酿成群体性纠纷。为兼顾双方当事人利益,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依法维护公平正义,刘松法官不局限于在法庭上倾听双方诉求,而是深入现场了解实际情况,耐心、细心、设身处地倾听群众真实想法,不厌其烦地做调解工作,最终以调解方式现场解决了涉案304户农民的土地租赁纠纷,并现场监督被告履行了拖欠的租金。

主动作为诠释责任担当


用初心守护正义‍


刘松法官作为民二庭副庭长、速裁法官,近年来审结案件连续创云龙法院新高,2018年度,全年共审结案件588件,调解率达49.09%;2019年度,全年共审结案件730件,接受案比达103.55%,调撤率达46.71%;2020年截止8月份审结案件500余件,三年来,审结案件数量均位居全院第一。跟班学习期间,我问刘松法官:“面对某些当事人的刁难,在工作如此繁重的情况下,自己会不会有时感到委屈、疲惫。”刘松法官告诉我:“我手中的审判权是人民赋予的,我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对得起法律、对得起人民,每当当事人拿到期盼许久的判决书,我都会感到满满的满足感。”

跟班学习期间,我有幸旁听了刘松法官主持案件庭审。走到调解工作室门口,外面椅子上坐满了人,走廊上站着很多当事人。我起初以为这应该是一起一方当事人或双方当事人人数众多案件,但是调解工作室的人进人出表明刘松法官主持的是多起庭审。案件庭审一直持续了三个多小时,连轴转没有休息,庭审过程中有一个老大爷敲门询问刘松法官如何进行立案,刘松法官耐心的向老大爷进行解释,得知老大爷不会运用网络,刘松法官让自己的法官助理带着老大爷到立案大厅完成了立案。“司法为民”并不只是单纯的一个口号,这需要我们司法人员在具体工作中一点一滴的体现,从刘松法官身上我看到了他对待当事人耐心细致的态度,也看到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职业道德。


勤学善思锤炼能力素质


用恒心提高能力‍


作为一名青年法官助理,未来的员额法官,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面临本领恐慌,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平稳心态是我们需要长期修炼的课题。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是对政法队伍的基本要求。刘松法官用他的言传身教告诉我,法院干警不仅要学好法律这门学问,更要学好社会这门学问,只有将法律学问与社会学问融会贯通,才能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才能成为一名合格法官。

走进刘松法官的办公室,他的橱柜里摆满了法律书籍,我随手翻开一本,里面都是满满的学习笔记。刘松法官告诉我:“每一个案件既有它的共性,也有他的特性,审理每一个案件既要回归案情,也要回归书本。”刘松法官每年审理的数百件案件中总会遇到疑难复杂案件,都需要在法律与事实之间来回“穿梭”,之所以在疑难案件面前他能够做到游刃有余,不至于慌不择路,他的一个重要秘笈就在于每天坚持学习。刘松法官每天坚持抽出时间学习公报案例、典型案例、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与实践经验细心雕琢每一个“本院认为”。

他勤于思考、热爱调研、笔耕不辍,撰写的裁判文书多次包揽全市法院系统优秀裁判文书一、二、三等奖,并连续多年蝉联一等奖,且荣获过全省法院系统优秀裁判文书三等奖;此外,其撰写的一篇案例荣获2019年度“全市十大参阅案例”、一篇司法建议荣获2019年度“全市十大司法建议”;2020年上半年,其在全市法院系统“微思考”连续发表了两篇论文,并积极参加省高院高质量司法征文、全国法院系统第三十二届论文征文等。刘松法官不仅能调善判,更善于总结,他将自己总结多年办案经验总结形成的《基层法院速裁审理七步法》和《庭审询问技巧14法》分享给我,里面详细的审理细节和注意事项对我产生了很大启发。


跟班过程中,刘松法官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其实我作为跟班对象心里很惭愧,因为在办案过程中自己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自己有很多的缺点与不足,这也是自己在一直努力克服的地方。”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平和笃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跟班时间虽短,但榜样的力量让我受益匪浅。打铁还需自身硬,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牢牢树立职业就是事业的理念,用匠心守护初心,用汗水浇灌梦想。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