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整顿> >  

教育整顿进行时|这个小程序助力提升办案质效

发布日期:2020/10/19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6223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期间,云龙区检察院掌上智慧检务平台“云龙微检察”又添新功能——“案件空间”小程序,着实让律师又“惊艳"了一把:当事人、律师与检察官在此平台可以全天候交流沟通,24小时不打烊。


2020年9月20日上午9时,该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小李拿出手机,打开“云龙微检察”微信小程序在线服务功能,选择“案件空间”模块,根据信息栏提示完成微信实名验证后,不过几秒中,远在山东青岛的犯罪嫌疑人蒋某(涉嫌非法经营犯罪,居家取保候审)及其辩护人按照事前预约时间登录,如期出现在讯问室显示屏的合成画面上。三方三地视频连接,历时一个多小时的讯问,蒋某在其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据介绍,上述案件使用的“案件空间”是新增模块,能满足检察官、律师及案件当事人三方甚至更多方在平台上同时文字、语音、图片视频交流,如同在实体讯问室一般,既减少了当事人奔波,又保留了讯问的严肃性和司法仪式感。


“规范司法倒逼技术创新。”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吕青谈及“案件空间”模块研发初衷和过程时强调,检察官与当事人、律师不正当交往接触成为这次教育整顿工作顽瘴痼疾整治重点,这种物理隔离,很大程度上阻隔了上述不规范情形的发生,“案件空间”模块应景上线,实现了这一司法需求。


据了解,该院要求检察人员与当事人、律师接触,除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外,必须通过“案件空间”小程序,否则视为违规。小程序后台全程记录讯问过程,检务督察部门通过回放,随时可以直接、客观、精准地了解和监督检察官与关联人的交往接触行为的规范性和正当性。

很方便,一键可操作,功能很强大,除了在线沟通交流,还可以预约阅卷、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在线签收法律文书。”该院队伍教育整顿“开门搞整顿”第三次座谈会上,区人大代表、 徐州大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徐磊对“案件空间”新模块连连称赞,对该院整治顽瘴痼疾即知即改、立知立改的态度给予充分肯定。

(云龙区人民检察院供稿)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