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整顿> >  

教育整顿进行时|跟班先进找差距:岁月沉淀司法涵养 朴实扎根审判实务

发布日期:2020/10/12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7014

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徐州中院按照《徐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方案》,深入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


跟班对象

潘全民

跟班人

刁睿

潘全民,中共党员,1968年9月生。市中院民四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四级高级法官,江苏法官学院兼职教师,徐州市政法委专家库成员,徐州市优秀法学人才,曾获徐州市政法杰出卫士。曾先后为江苏省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市人社局、徐州市检察院、徐州仲裁委、徐州市总工会等二十余家单位授课。多次立功受奖,2007年至2018年连续获得嘉奖,记个人三等功五次。

刁睿,共青团员,1997年2月生,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2019年通过公务员招录进入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现任行装处会计。


8月21日

走网格,虑疫情,指导复工学党建

作为人民公仆,最重要的是心怀群众,心怀责任,心顾大局。作为中院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民四庭主要负责建筑工程类纠纷,平时经常与企业打交道。案子标的大、影响深,更需要承办法官们谨慎,多角度考虑问题。

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法官进网格”、“一法庭一品牌”、疫情防控、助力营商环境等紧密结合起来,延伸司法职能触角,为企业提供司法指导,引导企业积极复产复工,崇法尚法。为提升民四庭法官进网格的质量,潘庭长带队对民四庭网格点进行 “二次访谈”。

我们如约来到徐州江宇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邢江总经理热情的邀请我们就坐,潘庭长耐心询问了该公司的业务范围、员工人数、行业竞争压力等等问题,并就新冠疫情对企业和经济形势大环境带来的影响进行深入讨论。邢江总经理表达了疫情期间对萧条经济环境的担忧,也阐述了自己公司的特色工程、广告宣传,诉说平时业务合作都是与正规、信誉好的企业合法做生意,承诺今后也会继续遵纪守法,若有法律方面的问题也愿意及时沟通。

告别邢江总经理,已经中午十一点多了,在潘庭长的带领下,我们风尘仆仆赶往下一个网格点——徐州市建筑行业协会。办公室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协会的职能和部门分工,诉说因疫情影响将会对近期工作进行调整。潘庭长与负责人积极探讨推动多元化解建筑工程矛盾纠纷的可能途径,协商针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建筑工程类纠纷案件,可发函邀请协会专家对部分问题给予专业意见,实现专家库共享,更好落实专家参审机制,确保面对诉讼纠纷时专业、高效应对。

潘庭长每到一个网格点的会议室,都会被其墙面上的党建展板内容吸引住,细细阅读,向负责人就“党建工作如何做好、做出特色”取取经,并引领我们观摩。见贤思齐焉,要随时保持敏锐的洞察能力,善于发现他人优点,虚心学习他人闪光之处。潘庭长的言传身教,让我领会到今后在工作中应怎么学、学什么,平时一定要做个有心人。

8月22日

秋雨落,赴云龙,解决疑难促审判

八月末,秋风席卷秋雨落。早上八点半,民四庭的法官助理徐文轩已经将案卷整理好放进公文包,他告诉我,每次“出远门”,都要带上足够的材料,潘庭长是位“闲不下来的大伯”,充分利用各种碎片化时间,真抓实干推动庭内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序完成。

果真,一上车,潘庭长就开始阅卷、审核文书,交代陪同助理回院后需要修改的注意事项。胡元静法官告诉我,“他对庭里所有签发的文书都要亲自把关审核,无一例外,就连撤诉的调解书都逐句检查,遇到问题及时与年轻法官沟通讲解,所以民四庭的年轻法官业务能力提升很快。”

才迈进云龙法院会议室的门槛,胡根平副院长、民一庭刘宇庭长就拉着潘庭长讨论案件,三人各抒己见,讨论的异常激烈。随后,又将相关案件的承办人请来,一起解决一审判决存在的问题,他认真听取基层法院的汇报,对此次调度的疑难案件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剖析,调阅了相关超长期案件的案卷,帮助云龙法院该试点单位查究和反思“久审不决”的顽瘴痼疾,对基层法院如何审快、审好建设工程、房地产纠纷案件进行了指导。

知虽良而不能逮,犹之乎弗知。云龙法院干警为潘庭长创新对下指导方式、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审判业务能力深深折服,只是叹息交流学习的时间太短。

离开前,潘庭长走进云龙法院几间办公室,为办案法官鼓劲,并叮嘱他们:“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要重视,案件审判要更上一层楼。”当了解到有的法官4-5天守在办公室没有回家时,潘庭长赞叹之余,提醒法官们注意休息,要适时活动身体,以健康的体魄,完成当前高强度的教育学习和审判任务。

恩格斯说:“生活越紧张,越能显示人的生命力”。青春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时间,人行尤可复,岁月不可追。作为一名法院人,我要把握机会,不负韶华,强健体魄,乐观面对生活,展示年轻干警的风采。


9月4日

走邳州,填问卷,实地调研助整顿

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九点的警车上,潘庭长已在颠簸中做起了建筑工程图书阅读批注。为了能办好建设工程类案件,潘庭长阅读大量图书,专业能力已相当精湛。每次有人夸赞他为专家时,他总是不好意思的笑笑说:“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我床头有书、办公桌上有书、公文包里有书,随手摸得到的地方都有书,现在知识信息更新换代太快了,我是丝毫不敢放松的。”

为了统一庭里裁判尺度,提升案件审判质量,落实好庭长管理监督职责,同时收集社会人员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查究问题环节的意见,做好对一审法院的指导,潘庭长带领我们一行人来到坐落于邳州的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实地走访调查。

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铅再生企业,先后被邳州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私营企业排头兵”、“首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国家矿产示范基地”。潘庭长与邳州市法院民一庭庭长纪祥超耐心询问总经理公司的运营情况,得知该企业是中美合资企业时,潘庭长对现在紧张的中美局势是否会对企业产生压力表示担忧。总经理就当前经营情况与法官们进行交流,并对再生资源行业可能会出现法律纠纷的风险点进行了深入探讨。潘庭长时而皱眉凝视,时而抱手沉思,边记录,边发问,和一行法官交流后,将需要传达给企业的信息侃侃道来,总经理频频点头表示赞许。

为了收集社会人员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查究问题环节的意见,我们带来了20份查纠问题环节征求意见表,邀请公司人员填写。整顿目标的达成缺少不了全社会各方的努力,应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真正打好刮骨疗毒的自我反思战。

这天的跟学,让我明白:一名优秀的政法干警,既要时刻体现专业的水准,也要带动身边人进步;既要学好理论知识,也要实地调查走访察民情;既要顾好自己的一片天地,又要时刻为社会、为民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历时虽短,却令我记忆深刻,历久弥新。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今后路途遥远,我定循着智者的脚印,扶着巨人的肩膀,乘着盘旋而上的暴风,坚信总有一日能抵达梦想的终点。

(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