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网格故事> >  

下沉一线|经开区这样做好网格“三服务”

发布日期:2020/4/23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经开区政法委 点击率:12678

     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环街道前蟠桃社区,群众经常看到这样一个身影:高高的个头、黝黑的皮肤,略显消瘦。他就是群众口中的“老蒋”蒋继凯,第13网格的网格员。为了完善网格基础信息登记,老蒋利用中午和晚饭后的时间,挨家挨户入户采集。就是这股韧劲,保证了网格内信息准确,不漏户、不漏人。

    在经开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中,老蒋是280名网格员中的普通一员。他们充分发挥基层、基础、基石作用,始终站在信息核查、复工复课、矛盾调解、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贴心服务,当好复工复产店小二

      当疫情防控工作转入复产复工新阶段,面临大量租户返回务工,徐州经开区网格员及时排查租户人员基本信息,指导小商户按规范开门营业。

      在张庄村,有不少外省返岗复工人员,网格员根据核查信息,为复工人员办理出入证,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动态监测复工人员信息。

     由于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一些外籍人员不能完全理解防疫工作要求,金龙湖街道的网格员们通过翻译软件耐心与外籍人员做好防疫沟通,并为外籍人员做好隔离期间的生活用品供给工作,让外籍人员感到宾至如归。 

     在网格员的参与下,徐州经开区既保证了疫情防控不放松,确保社区居民健康安全,又做到了有序助力复工生产,让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两不误。 

 靠前服务,撑起师生健康防护伞
     “这些保质期较短、储存环境要求较高的食品以及食品原材料是我们检查的重点。”为保障学校周边食品安全,近日,大黄山街道老户人社区网格员在辖区学校周边门店开展“拉网式”食品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从4月7日初三、高三学生开学,到4月13日高年级学生开学,徐州经开区网格员们提前到岗,为师生测量体温、查看学生健康证明、提醒出入人员戴好口罩,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复学工作。同时,网格员们还联合社区民警以及学校安保力量,严格落实好“护学岗”机制,配合行政执法部门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出入平安。


精准服务,做好社区群众贴心人      

      星光社区网格员王晶,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她发挥住在网格内、熟悉情况的优势,用心用情关心社区居民。

     王晶对网格内的空巢老人特别关注,隔三差五就要去看望一下他们,跟他们聊聊天,鼓励他们多出去走一走。“小区邻居都很熟悉,还有王晶这么好的闺女经常来看我,我一点儿都不孤单。”窦大爷说。  

       网格员马伟在网格巡查过程中发现李大姐离婚多年,独自一人照顾孩子及肢体二级残疾的哥哥,收入来源很少。马伟先后到民政部门和妇联了解帮扶政策,帮助李大姐的哥哥申办了残疾证及护理补贴,让这个家庭有了基本保障。

      徐州经开区网格员们定期入户走访巡查,了解走访对象的基本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代办、协办、转办等方式,力所能及地为辖区内群众排忧解难,当好群众的“服务员”“老娘舅”,真正把“办好百姓身边事”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