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建设> >  

成功率超99%,为实现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沛县这样做……

发布日期:2019/11/22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13668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增强人民群众的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沛县司法局对加强全县小区调解工作室建设,

采取三举措推进小区矛盾就地化解,取得显著成效。

截止目前,全县小区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纠纷427起,成功率达99%以上,实现了小区矛盾纠纷不上交。

规范建设,健全工作制度

坚持依法规范。根据《人民调解法》确定组织机构、人员选配,建立健全了56个社区调解工作室,每个调解工作室设有2-3名调解人员,成员一般由所在住宅小区的业主委员会成员、业主、社区民警、物业服务职工和社区物业专管员等组成,有固定工作场所、有统一标识牌、有统一要求的资料台帐。每天都有调解员值班,及时对纠纷进行登记,保证纠纷随时解决,重大纠纷及时上报。


规范流程,压实工作责任


小区调解工作室主要调解居民发生的各类纠纷,定期排查楼道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苗头;按照网格化的要求,建立楼宇居民的矛盾排查制,每栋楼配备一名调解信息员,负责居民矛盾纠纷排查,落实排查责任,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到责任人,让居民不出楼宇小区就能化解矛盾纠纷。对于疑难复杂的纠纷,县矛盾调处中心选派名优、专家调解员指导调处。

规范运行,提高调解质效

制定小区调解纠纷工作规程,统一调解文书格式,规范调解程序步骤,建立健全社情民意分析研判、重大纠纷集体讨论、疑难纠纷交流报告、矛盾调处跟踪反馈等制度,形成规范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调解要公开公平公正,按规定进行登记和制作笔录,根据需要或当事人的请求,制作调解协议,调解案件应做到一案一卷。同时加强对小区调解员的选任培训、督查考核、奖惩待遇、经费保障、基础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