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法队伍> >  

【身边好榜样】8年行程35万公里花光了退休金——全国自驾巡回公益普法宣传“万里行”第一人闫庭玉

发布日期:2019/11/22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20962

【编者按】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在徐州司法行政基层一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走乡串户,甘当“燃灯者”,用热血书写忠诚,化解了一起起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他们讲法规、说案例,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用榜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他们立足平凡岗位,一心为民、服务百姓,用毕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激励广大司法凝心聚力干事业,务实苦干谋发展。他们如一面面旗帜、一盏盏明灯,用热血与汗水书写“对党忠诚”“人民至上”的铮铮誓言……

一辆房车、一套桌椅、一路公益普法。

8年来,为增强社会成员的法律意识,

他不畏艰险,倾其所有,

将普法作为其终身使命,投身于法制宣传第一线

他就是全国自驾巡回公益普法第一人闫庭玉   

      62岁的闫庭玉只是一名普通的退休人员,早在“一五”普法期间,就曾被选为徐州市贾汪区第一批普法宣讲员,又有法院及国土工作的经历。

倾其所有,毅然踏上巡回普法路


  2011年起,内退以后的闫庭玉选择驾车全国巡回公益普法宣传之路。起初,他的想法让家人、邻居、朋友、同事很不理解。在几次家庭会议后,老闫做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

     他说“企业主因为不懂法,签了不公平的合同吃了哑巴亏;孩子因为不懂法,在判决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犯了罪,家长哭得撕心裂肺……这样的场面我见得太多,深切地知道普法有多重要。

     随后,他自掏腰包购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在报请交警部门同意后,稍加改造后踏上了全国巡回普法宣传。

一路上,经历过长途跋涉,体会过风雨交加。很多人都说老闫傻,问他:“这么苦图个啥?”可闫庭玉说:“看到更多的人知法、守法、用法,我再苦再累也乐在其中。白天普法宣传,到了夜晚,夜深人静时,一个人躺在车里,听风听雨,那种感觉特别美妙。“很多人总爱说身不由己,其实谁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谁都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看你愿不愿意付诸行动了。


 为了普法,老闫可谓是倾其所有。2017年6月1日是他小女儿出嫁的日子,老闫当天才从普法途中赶到家里。进门第一件事,他就从怀中取出了一张5万元的存折和一张5万元的欠条。原来,老闫未出行前曾许诺女儿,等她出嫁时出10万陪嫁金。可这几年,他的退休工资几乎都花在了普法的路上了。在回来的路上,他到亲友家想借够10万元给女儿,但最后还是没有凑够10万元。他感到失信女儿了,于是就给她写了一张5万元的欠条。当时,在场知道内情的人无不愕然!女儿扑在他怀里更是泣不成声……  

活学活用,特色普法效果好

  “对企业主和职工,我讲解劳动法、经济纠纷处理、合同风险规避等法律问题;对于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干部,我讲解婚姻问题、土地争议等农村常见民事纠纷的处理办法;对妇女干部,我重点普及妇女权益保障知识……”老闫说。

     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闫庭玉独创性地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分为学校、家庭、社会、个人四个专题。他介绍说:“给老师讲课结合师德师风教育,给家长上课重点分析家庭教育不当导致孩子违法犯罪的原因,如重智轻德,缺少关爱等。给学生上课重点分析法治观念淡薄、感情失控、一念之差等原因导致犯罪的案例。



     在义务普法的同时,闫庭玉还免费当起了调解员。不管是否认识,他都热情帮助。2013年在漠河,一位在邮政局工作的人员被单位无故解除了劳动关系,正当没有头绪的时候,他碰到了正在义务普法宣传的闫庭玉。在老闫的建议帮助下,员工找到了劳动仲裁委员会,使事情得到了妥善处理。当该员工拿出现金感谢老闫时,被婉言谢绝了。
再启征程,公益普法成终身事业

“弟弟,你在哪了?赶快回家!咱娘不行了……”。

     2011年10月10日上午,正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南边一块空地搞普法宣传活动的闫庭玉接到了母亲的病危电话。

     闫庭玉急匆匆地赶到母亲身边,声嘶力竭的呼唤着:“妈妈!儿子回来了!儿子没给您丢脸,儿子出去干的事是为国为民的正事!没在床前尽孝,您别恨我!”   

      殡完母亲的闫庭玉,悲痛之情未消,眼角泪水未干,就又义无反顾踏上了公益普法的路程。在不同城市之间穿梭,把更多的法律知识普及给大家。全国巡回公益普法成了老闫的终身事业,他把自己的普法经历写成了作品,2016年的6月,由他编写的《走遍陆境线》一书终于杀青。


 2017年4月,老闫被确诊为冠心病,一支血管已经堵塞75%,另一支血管堵塞50%。按照医学规定,心血管堵塞70%以上,就应采取置入支架手术。而此时的他,正是筹备第三次巡回普法。



老闫驾驶自行改装的房车在全国陆境线上做公益法治宣传的事迹被广大网友所熟知。随之,诸多关于闫庭玉走遍陆境线义务普法的稿件不断地在网上被各大媒体和论坛报道转载。中国海格国际集团董事长纪发跃看到老闫的事迹后非常感动,当他们了解到闫庭玉条件这么艰苦还矢志不渝,驾车全国义务普法宣传的情况后,经董事会研究决定无偿赠送他一辆价值30万元的房车。

      徐州市贾汪区司法局局长牛建钧知道闫庭玉事迹后,也很感动,当即拜访,并代表司法局承诺将尽一切能力帮助闫庭玉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从车的外观设计、车内布置、宣传资料的印刷、展板的制作,贾汪司法局出钱出力,鼎力相助,在各个方面都给与了我极大的支持和鼓励!闫庭玉动情地说,“司法局就是我普法路上的坚强后盾,也是我的娘家!我要再一次开启全国义务普法新征程。

普法之路,仍在闫庭玉的脚下向前延伸,延伸……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