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法队伍> >  

法治护航,马庄又有新变化

发布日期:2019/11/13 作者:xzzfw2019 文章来源: 点击率:21107

   金秋10月,走进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镇马庄,一座由青砖黛瓦构成的民俗古村呈现在眼前,整洁的村道上草绿花香,两旁整齐排列的民居墙上是一幅幅宣传现代文明与法治理念的标语和漫画。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2月对马庄的视察,让这里成为了一块新生的“红色教育基地”

“马庄地处潘安湖南岸,下辖5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743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村委通过开煤矿建企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上了共同致富道路。然而,随着煤矿产业政策性关闭之后,马庄也面临着修复生态、转型发展的选择。”陪同记者采访的马庄属地潘安湖派出所所长张明深有感触地说。


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服务发展的本领。”张明介绍,围绕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的课题,贾汪分局党委专门安排的潘安湖派出所刑侦和治安副所长共同担任驻村社区民警兼村党委副书记,并要求他们注重走好群众路线,多在优化服务内容,拓宽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

今年4月,马庄村委因规划建设马庄文化大集市项目,与在村里转包了50亩土地从事园艺盆栽的叶某就提前终止承包事宜起了争议。

“依照合同:在村里发展需要发生矛盾冲突时,承包人应该无条件退出。但相较有效期20年,毕竟提前了5年。人家投入的成本也需要考虑。”“项目建起来,至少能解决150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为乡亲们致富再添把火。”……张明在得知情况后主动介入,凭借多年法治工作经验,他把合同来来回回研究了好多遍,终于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然而,化解工作进行了一轮又一轮,最长的一次从早上8点谈到下午2点,结果还是不欢而散。最终,直到7个回合,才促成双方愉快地签订了一份“适当补偿+用地置换”的协议,叶某也在一周内腾让了所有土地。

“早年马庄经济不好,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现在村里改革闯出了新路子,就业机会多了,大伙纷纷返乡发展,原本抛荒或流转他人的承包耕地也成了香饽饽。而且随着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拆迁、征地等实施,村民各种利益诉求多了起来。”38岁的孟洪永是一位返乡创业的村组干部,交谈中,他爽快直言,“现在发展机遇多,管理难题也多。

没有现成经验,没有借鉴模式,潘安湖派出所自2018年以来,按照“走好群众路线”的思路,尝试推进“法治护航”战略。

副所长、社区民警李亚辉白天在村里巡逻,关注治理的重点环节;晚上找村干部、村民交流,摸清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同时,潘安湖派出所班子全员上阵,积极帮助村委修订完善法治建设规划,引导村组干部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日常管理和生产经营中的纠纷和难题。还借助村里举办的农民运动会、元宵灯会、纳凉晚会、马庄庙会等文体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推动知法守法意识在村民心中“落地生根”。


“李警官打的山东快板‘三句半’可好了。”在马庄村委,宣传委员、90后的大学生村官王浩打开办公电脑里存放照片向记者介绍,李亚辉不仅注重普法和安防宣传,还积极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

走进马庄民居点,72岁的孟庆友见到李亚辉便热情地招呼“上家里坐坐”。聊天中,老人指着家里小院喜滋滋地述说着生活的变化,“从上几辈住坯房,满院撒满农具、杂物。如今建起小楼房,院里栽满鲜花,地面整洁,人的心里也亮堂了。”


交谈中,老人动情地说起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那天,有两个开车上门推销化肥的小伙子,为争生意打了起来,他看不过去就上前劝说却挨了骂。民警李亚辉闻讯赶来后,将两个小伙子狠狠地批评了一通,还当场让两人给老人道歉认错。



为实现依法治村规范人的工作目标,潘安湖派出所积极推动马庄村委创新“法治+自治”管理模式,打造多元化解矛盾纷争解决平台,并引用“乡规+民约”,建立起“马庄大老执”主事机制,既有效维护公平正义,也将村民的生活理念由“不犯法,治不着我”引向“不欺人,多帮人,讲厚道”。李亚辉介绍,现在村民遇上矛盾纠纷等,不论事大事小都爱上警务室,老书记孟庆喜也经常参与。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